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一二年生草花]-孔雀草 紅黃草 藤菊 小萬壽菊

學名:Tagetes patula

別名:紅黃草、藤菊、小萬壽菊

科屬:菊科萬壽菊屬

特徵:

株高20-50cm,多分枝,莖帶紫色。葉對生或互生,羽狀全裂,裂片7-13,線狀披針形,葉具油腺點,有異味。頭狀花序單生,花序直徑約4cm;舌狀花黃色,基部或邊緣紅褐色,花期6-9月。果熟期9-10月,瘦果黑褐色、線形,種子千粒重約3g。

花形與萬壽菊相似,但較小朵而繁多。開花時,在矮墩墩多分枝的棵兒上,黃橙橙的花朵佈滿梢頭,顯得絢麗可愛。

習性:

喜陽光充足,但在半蔭處也能生長開花;喜溫暖,但能耐早霜;耐旱力強,忌多濕。

孔雀草適應性強,喜溫暖和陽光充足的環境,比較耐旱,

對土壤和肥料要求不嚴格。

孔雀草較耐寒,它經得起早霜的侵襲。盛夏酷暑期花量較少。育苗期短。從播種到開花僅需70天,早春育苗在大棚內不加溫即可,晚霜後定植庭院、花壇或盆栽。

迎“五一”、慶“十一”用花,2月中旬在溫室或室內播種,經一次移植後,假植於口徑20釐米的花盆中。晚霜後脫盒定植於露地。盛夏時花少,可全面剪短一次。立秋後在新生側枝頂部又可開花,也可以不剪短,只是植株比較鬆散。

品種間極易雜交退化。孔雀草不僅有單瓣、重瓣、不同花色、不同高度的品種,還有同屬的萬壽菊,它們之間天然雜交也易產生退化。應選用花色好的品種,單獨播種、單獨栽植,並與其它品種保持百米以上的距離。種子單獨採收,

單獨存放。

孔雀草種子發芽率低,用普通的播種方法發芽率僅為10%—30%。栽植孔雀草,要先用箱、盆等容器育苗,內裝砂質壤土,給種子創造鬆軟、透氣性好的發芽環境。將種子直接播在土表上,上覆稻草苫或報紙,使之與土壤緊密接觸。常用噴壺澆水,不能讓表土乾燥。待種子出苗後,揭去覆蓋物。

用途:

最宜作花壇邊緣材料或花叢、花境等栽植,也可盆栽和作切花。

孔雀草有藥用和保健作用。花葉可以入藥,有清熱化痰、補血通經的功效。能治療百日咳、氣管炎、感冒。俄羅斯高加索地區居民常食用孔雀草,有延年益壽之效。

由於一串紅承受不了“五一”的低溫,又經不起“十一”的早霜,盛夏的酷暑可使大多植株呈半死狀態。因此,孔雀草巳逐步成為花壇、庭院的主體花卉。

它的橙色、黃色花極為醒目。為所栽之處平添了不少生氣。

它的作用和價值已引起廣大園林工作者的關注。

同屬植物30種以上,常見栽培的有:

萬壽菊(T.erecta);細葉萬壽菊(T.tenuifolia);香葉萬壽菊(丁.lucida)等。

孔雀草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國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