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關於香石竹栽培養護要點


香石竹又名康乃馨、麝香石竹,為多年生草本植物,但在切花生產中常作一二年生栽培。莖直立或匍匐生長,多分枝,株高60~100釐米,全株被白粉。葉對生,線狀披針形,基部抱莖,花單生或數朵簇生枝端,苞片2~3層緊貼在萼筒上。花色多種,有紅、粉、黃、白、紫、複色等,有香氣。自然花期5~7月,切花周年生產,冬季的盛花期在1~2月。香石竹花色豔麗,氣味芳香,單朵花花期長,是世界四大切花之一。香石竹是世人公認的母親之花。此外也可露地栽培或盆栽。

香石竹性喜溫暖、濕潤,陽光充足而又通風良好的環境。既怕炎熱,又不耐嚴寒。

生長適溫為15~21℃,喜富含腐殖質、疏鬆、肥沃的微酸至中性土壤,忌濕澇與連作。

栽培香石竹要選擇健壯的無病蟲苗木。栽苗前需要進行整地並施足基肥(腐熟堆肥、骨粉等),以改善土壤物理性狀和增加土壤肥力,同時還需灌足底水。定植前4~5天要控制苗床水分,使苗床稍幹。定植前一天澆一次水,便於翌日帶土坨起苗。要隨起苗隨栽植。

香石竹不耐水濕,澆水要間幹間濕,避免乾旱和水澇,雨季要及時排水,防止水澇。生長期間,需要不斷補充肥料,才能生長健壯,開花良好。地栽一般每月施追肥一次,盆栽可每10~15天施一次稀薄液肥。夏季高溫季節要遮陰降溫,並注意通風和防治病蟲害。

要使香石竹多開花,開好花,及時整枝摘心是一項關鍵措施。

要從幼苗開始進行多次摘心。第一次摘心在苗高15~20釐米時,有5對以上葉片時進行摘心。摘心後保留葉片不少於5對,側枝抽出後留3~4對葉片進行第二次摘心。以後是否再摘心視需要而定,但最後一次摘心不宜遲於8月下旬。經過如此摘心可保持每株不少於12~15個分枝。孕蕾時每個分枝頂端只留1個花蕾,其餘的側蕾和腋芽要及時剔除。自定植後,要及時在苗床上設尼龍網以防植株倒伏和花莖彎曲。經過上述管理,就能使香石竹株形優美,花繁色豔。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