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如何為藤本月季進行組織培養

藤本月季的繁殖一般以扡插方法為主,但是由於優良品種的藤本月季比較難以扡插成活,所以往往滬採取嫁接及組織培養的方法來為藤本月季進行繁殖。小編就為你介紹一下如何為藤本月季進行組織培養的方法。


藤本月季

藤本月季的組織培養多選取剛謝花後、半木質化枝條的第3~7節,除去枝條上的葉片,消毒後切成單芽莖段進行培養。

藤本月季移栽定植,裸根苗宜於晚秋或早春栽植。脫盆苗木生長季栽植,但以雨季栽最好。定植應選向陽通風、排水良好之地。挖穴後,重施基肥;栽後澆足水。以後見幹澆水。雨季忌積水,注意及時排水。炎熱夏季乾旱時,宜傍晚澆水。

新梢生長期應勤追1:1:2(或3)的氮、磷、鉀三元複合之薄液肥,忌濃肥。也可用0.1%~0.3%的尿素和磷酸二氫鉀配以微量元素於早、晚行葉面噴肥。其中多次開花性的品種應於花後及時將花枝留3~5個芽短截,

以促萌新枝繼續開花。

老枝經幾年開花後,應採用“去老留新”法修剪加以更新,對“藤墨紅”等蔓性品種修剪宜輕,每枝留10-12個芽短截,如留芽太少,勢必因新枝生長過旺而影響開花。

春秋二季常有蚜蟲危害嫩梢葉,生長季有切葉蜂咬葉呈圓孔狀,可噴樂果等藥防治。6~8月葉面易患黑斑病,7~8月高溫多雨時最重,易引起落葉,此病以防為主,於春暖連續3周,每週噴1次1:1:200的波爾多液或200倍的銅皂液進行預防。

發病時應每週噴1次甲基托布津800~1000倍液或400倍的退菌特;收集並燒除病葉。雨季易患白粉病,引起落葉。應于萌芽前噴3~5波美度的石硫合劑。發病時,每週噴1次800~1000倍的50%代森鋅或等量式波爾多液,連續噴3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