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健康

春季花木的病情及防治

早春,大多數的病菌正處於休眠的末期,這時病菌多集中在病株、病葉和枯枝落葉上,要及早清除這些病株、病葉,進行集中澆毀和深埋,這樣就可大量地消滅病菌和病源。

這時,玫瑰銹病、月季黑斑病和白粉病等病菌都集中在花木的枝、葉和嫩芽內過冬。剪除這些花木有病的部位,並在萌芽前噴2-4度石硫合劑,有效地減輕花木春季發病時為害花木的程度。

在早春花芽萌動期,要經常仔細檢查月季、玫瑰等花木葉芽是否有腫大畸形現象,通常這是銹病最早發病部位症狀的表現,應在黃色粉末出現之前摘除葉芽。

灰黴病可為害幾十種花木,初發病時,易在花木的傷口和枯枝敗葉上產生一層高矮整齊的灰色黴層。早春溫室內濕度很高,有利於灰黴病廣泛發生和流行。防治辦法是要降低室內濕度,避免造成各種花木的傷口感染,並及時摘除開敗的花朵和病葉,使灰黴病菌無藏身之地。

3月下旬後,花木的各種病害相繼出現,如月季的黑斑病和白粉病、玫瑰的銹病、杜鵑的葉腫病等多種病的新病斑也開始發生;貼梗海棠銹病的病菌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從檜柏、龍柏樹上陸續轉移到貼梗海棠植株上。這段時間是重要的防治花木病害的時期。常用防治花木病害的藥劑有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800倍液、80%代森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50%甲基托布津1500倍液、15%粉鏽寧3000倍液,

有效期7~10天,可噴2~3次,對發病花木有良好的防治效果。但食用玫瑰自現蕾至開花期不可噴藥,以防污染和使人中毒。對於家庭蒔養的盆栽花木,在澆水時應避免從花木上部淋澆,要把水直接澆灌在盆土內,更不要讓葉片帶水過夜,這樣可減少病菌為害花木的機會。如已發現盆花有病害,要用以上藥物對症施治,亦有良好的防治效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