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關於犬心絲蟲病的病原及防治

1018


心絲蟲

養狗的朋友的都不希望自己的狗狗感染上心絲蟲病吧!所以要及早的預防,不要等到末期無法治療了才後悔。本病是由犬心絲蟲寄生於犬的右心室及肺動脈(少見於胸腔、支氣管內)引起迴圈障礙、呼吸困難及貧血等症狀的一種絲蟲病。

除感染犬外,貓及其他野生肉食動物也可被感染。

病原及其生活

犬心絲蟲(又名犬惡絲蟲),呈黃白色細長粉絲狀。雄蟲長120—160毫米,尾部呈螺旋狀捲曲,雌蟲長250~300毫米。胎生的幼蟲叫微絲蚴,寄生於血液內,體長307~322微米,無鞘。

犬心絲蟲完成生活史需犬蚤、按蚊或庫蚊作為中間宿主。寄生在右心室的雌蟲產出能自由活動的微絲蚴,進入血液,蚤、蚊吸血時把微絲蚴吸入體內,發育成感染性幼蟲,進入蚤、蚊的喙內,當蚤、蚊吸血時,幼蟲從喙逸出鑽入終宿主的皮內,經皮下淋巴液或血液而迴圈到心臟及大血管內。

診斷要點

(1)臨床症狀:最早出現的症狀是慢性咳嗽,但無上呼吸道感染的其他症狀,運動時加重,或運動時病犬易疲勞。隨著病情發展,病犬出現心悸亢進,脈細弱並有間歇,心內有雜音。肝區觸診疼痛,肝腫大。胸、腹腔積水,全身浮腫。呼吸困難。長期受到感染的病例,肺原性心臟病十分明顯.末期,由於全身衰弱或運動時虛脫而死亡。病犬常伴發結節性皮膚病,以瘙癢和傾向破潰的多發性灶狀結節為特徵。皮膚結節為血管中心的化膿性肉芽腫炎症,在化膿性肉芽腫周圍的血管內常見有微絲蚴。X線攝影可見右心室擴張,主動脈、肺動脈擴張。

(2)實驗室鏡檢:根據病史調查和臨床症狀觀察可作出初步診斷,最後確診應於夜晚采外周血液做鏡檢,

找到微絲蚴。

防治措施

(1)驅蟲:①驅殺成蟲:應用硫胂醯胺鈉,劑量為2.2毫克/千克體重,靜脈注射,1日兩次,連用兩日。靜脈注射時應緩緩注入,藥液不可漏出血管外,以免引起組織發炎及壞死。或用鹽酸二氯苯胂,劑量為2.5毫克/千克體重,靜脈注射,每隔4—5天1次,該藥驅蟲作用較強,毒性小。②驅微絲蚴:用左咪唑,用量為10毫克/千克體重,口服,連用15天,治療第六天后檢驗血液,當血液中檢不出微絲蚴時,停止治療。或用伊維菌素(商品名害獲滅Ivomec),用量為0.05~0.1毫克/千克體重,1次皮內注射。或用倍硫磷,每千克體重皮下注射7%溶液0.2毫升,必要時間隔2周重複1~2次。還應根據病情,進行對症治療。

(2)防止和消滅中間宿主:防止和消滅蚤、蚊是預防本病的重要措施。

也可採用藥物預防,乙胺嗪(海群生)內服劑量6.6毫克/千克體重,在蚊、蠅活動季節應連續用藥。對微絲蚴陽性犬,嚴禁使用乙胺嗪,必須先用藥殺滅成蟲和微絲蚴後,才能開始用乙胺嗪進行預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