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健康

蘭花生病了,怎麼復原

在蘭花的養育過程中,常會因為病蟲害、分株過勤、栽培不當及植株老化而導致蘭苗生長緩慢,並呈現葉片發黃、爛根、爛芽等病態。若不及時採取救護措施,這些病弱蘭花會失去觀賞價值,最後衰竭而亡,特別是對於一些珍稀品種,香銷玉殞之後,再也難覓芳蹤了。救護病弱蘭花,對於愛蘭者來說的確是一個值得重視的問題。現將一些成功經驗介紹如下,以供廣大蘭友們參考。

一、調控溫濕

種植病弱蘭苗要稍深一些,以保護假鱗莖並保持濕潤。盆內基質要保持在濕潤狀態,水分過多或過少都不利於蘭苗復壯。

冬眠期可適當增加基質,通常要蓋過假鱗莖,以保持假鱗莖濕潤,並起到防凍作用。翌年春天氣溫高於15℃時,應及時減去上一年冬天增加的基質,以利新芽的萌發。平時溫度應保持在18-28℃。

二、嚴格消毒

將蘭苗從原盆中取出,棄去原土,仔細清洗根系。用灼燒滅菌的剪刀剪去殘根、枯根、腐根,然後再用0.5%的甲基托布津或高錳酸鉀溶液浸泡5-10分鐘,瀝水陰乾,如此反復進行兩到三次,以徹底殺滅病原體。注意浸根消毒時以剛能浸沒假鱗莖為度,不要使葉心積水。與此同時,可將上述藥液稀釋5倍後對葉片進行噴霧消毒。

三、挑選基質

病弱蘭苗的適應性較差,栽培基質最好採用肥力中等,含脂肪少,通風透氣性較好的顆粒性基質,

如陶粒、發泡煉石、粗砂、碎磚粒、峨嵋仙土、碎石等。也可將蘭株的根部和假鱗莖用水苔包裹後再種植到添加有上述基質的盆中,效果也不錯。所有基質均需消毒後再使用。不宜採用腐殖土種植病弱蘭苗。一是腐殖土采自林間,雜菌較多,難以徹底滅菌。二是腐殖土使用一段時間後易板結,通透性較差,不利蘭根生長。

四、改換盆缽

種植養護病弱蘭花以瓦盆和紫砂盆為首選。最好換用未經使用的新盆,因為舊盆中必然殘留著一些引起蘭花病害的真菌和細菌。若要使用舊盆,宜清洗乾淨後曝曬數日或以開水澆淋後再行使用較為安全。盆底要使用盆墊,以透水通氣。可購買專用的疏水罩,也可使用桃核、核桃殼等天然材料。

墊盆高度應占盆高的1/3-1/2,盆缽的體積宜小不宜大。病弱蘭花的根系較為脆弱,若盆體過大,容易造成積水,導致蘭根腐爛。使用小盆,則可以避免這個問題。


蘭苗應置於可見散射光的地方蒔養,避開強光直射。可在蘭盆四周添置一些水盆、水槽,以增加環境濕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