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花卉美容知識介紹


藥膳既發揮藥物見效快的特點,又有食物可口宜人、兼補脾胃的特長,並且以食物緩和藥物的偏性,避免藥物所產生的副作用。藥膳材料易得,製作簡單,經濟實惠,百吃不厭,效果明顯,因此,它是一種十分受人歡迎的中醫美容方法,也是中醫特有的美容方法。早在漢代張仲景的《金匾要略》中就有百合雞子黃湯、豬膚湯、甘麥大棗湯、當歸生薑羊肉湯等著名藥膳方,可見藥膳在中醫學中具有悠久的歷史。

美容藥粥
紅棗菊花粥:
方法:紅棗50克、粳米100克、菊花15克,一同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待粥煮至濃稠時,放入適量紅糖調味食用。


作用:具有健脾補血、清肝明目之功效;長期食用可使面部膚色紅潤,起到保健防病的作用。

補血美顏粥:
方法:川芎3克、當歸6克、紅花2克、黃芪4克、粳米100克、雞湯適量。將米淘淨,用水浸泡;當歸、川芎、黃芪切成薄片後裝入乾淨的小布袋中,放入瓦鍋內加雞湯共熬成粥。待粥濃稠時加蔥花、精鹽、生薑調味服食。
作用:具有活血行氣,補養氣血之功效;女性常食能調經補血、駐顏美容,每天一次,15天為一療程。

美容靚湯
紅顏湯:
方法:紅棗50克、水發黑木耳100克、白糖適量。將水發木耳去雜質洗淨,切成小塊。紅棗去核,一同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煮至紅棗、木耳爛熟,放入白糖調味即可食用。
作用:據本草記載,紅棗具有潤肺健脾、止咳、補五臟、療虛損的作用,

配以滋補強身的黑木耳,其補益、滋養、活血、養容的作用增強;常食能使面色紅潤。此湯尤益於女性。

紅白果仁湯:
方法:紅棗20克,薏仁20克、白果15克(去殼除衣)、桂圓肉10克,一同放入鍋內同煮40分鐘,再加上煮熟去殼的鵪鶉蛋6只,煮上半小時,加入適量紅糖或冰糖食用。
作用:具有養心神、清濕毒、健脾胃之功效;常食可使皮膚少生暗瘡、粉刺、扁平疣等,使皮膚滋潤嫩滑、光潔白淨。

百合雞湯:
方法:百合15克、淮山藥15克、蓮子15克、薏仁30克、芡實15克、黨參20克、白蒺藜10克、烏骨雞1只(約1000克),先將烏骨雞去毛及內臟切塊,放入炒鍋內加水適量燉至半熟時,再加入上述藥物同燉至雞肉爛熟,食雞肉、飲湯。
作用:可按平日口味食用,具有治療脾胃虛弱、氣血不足之功效;常食可以使皮膚柔嫩,

皺紋減少,消除雀斑,潤澤生輝。

美容藥羹
蓮實美容羹:
方法:蓮子30克、芡實30克、薏仁50克、桂圓肉10克、蜂蜜適量,先將蓮子、芡實、薏仁用清水浸泡30分鐘,再將桂圓肉一同放入鍋內,用文火煮至爛熟加峰蜜調味食用。桂圓肉大補元氣,蓮子補脾養胃,薏仁、芡實為健脾利水之品。
作用:據現代藥理研究芡實中含有美容必須的維生素A、B、C,蜂蜜中含有膠原蛋白和酶類等物質,可刺激皮膚細胞的生長,促進新陳代謝,是較理想的美容藥膳,經常食用有消除皺紋、白嫩肌膚的作用。

銀耳櫻桃羹:
方法:銀耳50克、櫻桃30克、桂花和冰糖適量。先將冰糖溶化,加入銀耳煮10分鐘左右,再加入櫻桃、桂花煮沸後,隨意食之,
作用:有補氣、養血、白嫩皮膚、美容養顏之功效。

美容蜜膏
玉竹潤膚膏:
方法:玉竹1000克,磨成粗末加水煎煮3次,然後棄渣取汁濃縮加白蜜250克調成膏狀裝瓶。每日早晚空服30克,白開水沖服。《神農本草經》中說玉竹有潤澤肌膚、輕身不老,可治少女膚色枯萎病。
作用:現代研究表明,玉竹含有維生素A類物質等,具有抗衰老、潤肌膚,使之細膩嫩滑之功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