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如何養好鸚鵡 關於鸚鵡餵養方面的知識介紹

鸚鵡餵食解讀:鸚鵡外型漂亮,智力超群,它們是很多有自閉傾向孩子的最佳朋友,也是很多老人的玩樂物件。它們以其美麗無比的羽毛,善學人語技能的特點,更為人們所欣賞和鍾愛。做一個合格的寵物飼養者,讓鸚鵡健康快樂地成長。下面隨著的小編來瞭解一下,怎麼才能養好鸚鵡!

餵養過程中的問題

1、餵食幼鳥時的錯誤

擔心幼鳥饑餓而過量餵食。在自然界中,父母鳥必須輪流外出覓食來哺育雛鳥,所以雛鳥不可能被喂到素囊滿脹,因此雛鳥的餵食應該採取少量多餐的模式,而且餵食之前,應先確定上一次餵食的食物均已消化完畢,避免舊食物的積留、發酵而造成嗉囊炎。

2、只餵食葵瓜子

一般而言,鸚鵡類都喜愛享用葵瓜子,然多數鳥友卻以此為它的唯一食物,殊不知此行為會減少鸚鵡採食的樂趣與能力,而且只餵食葵瓜子容易導致營養不均衡,

另外、葵瓜子富含脂質,容易導致肥胖方面的疾病。

3、飼料保存的問題

飼料保存不當而導致食物變質,甚至產生毒素,鳥友不察覺而繼續餵食,愛鳥當然會出問題。所以建議依照自己所飼養的數量來選擇飼料,大包裝當然會較便宜,然飼料的保存期限不長,只以此點做考量反而會因小失大。除了飼料應儲存於乾燥、甚至冷藏的環境之外,邀請幾個同好一起共用會是個好方法,不但成本較低,風險也較低,還可以嘗試多種類的產品。

常用四種顆粒飼料

1、穀子

在國內南方俗稱粟穀或粟,是國內北方重要農作物之一。穀的籽實外皮有紅、黃、黑等顏色,籽實有粳、糯之分,一般以粳性穀為好。北方地區飼養小型鸚鵡和文鳥雀類習慣飼喂黃色穀粒,

而南方及一些熱帶國家飼養的鳴禽,則常選用紅色穀粒。一般小型鸚鵡和食穀鳥類飼喂穀粒以占日糧的60%左右。(為常見虎皮、牡丹、玄鳳鸚鵡最主要主食)

2、黍子

又稱黍或糜子,其籽實似粟,表面光滑。黍子外殼呈乳白色成淡黃色,黍粒比穀粒大。黍子脫殼後稱為大黃米,也是食穀鳥類主要粒料之一。(為常見虎皮、牡丹、玄鳳鸚鵡主食之一)

3、稗子

又稱稗或稗草。稗子適應性極強,廣布於溫帶和熱帶地區的沼澤低地,是稻田中害草。稗子的外殼光滑略呈褐色,售價低廉,是國內食穀鳥類常用的飼料之一,可以稗子代替部分穀子飼喂小型鸚鵡和各種文鳥食穀鳥,效果甚佳,亦可降低飼料成本。(為常見虎皮、牡丹、玄鳳鸚鵡主食之一)

4、稻穀

是國內的主要糧食作物。稻穀經加工脫殼後為大米,也是多種籠鳥的重要飼料。稻穀有粳稻、秈稻和糯稻之分,飼喂鸚鵡多選用粳稻或秈稻。帶殼稻穀可占一些食穀鳥類日糧的40%,而鷯哥、八哥、畫眉等中型雜食鳥類主要以雞蛋大米方式飼喂。(在鸚鵡方面主要飼喂牡丹、玄鳳及各種中大型食穀性鸚鵡)。

飼料營養搭配技巧

由於飼養方法不科學,籠鳥偏食的狀況會經常發現,這樣長期下去,會導致鸚鵡營養缺乏而發生疾病。飼養鸚鵡,現在寵物店有許多廠家生產的飼料,一般營養搭配都比較合理,無須自己重新搭配。如果平時喜歡自己配製飼料的朋友,就一定要注意合理配置好飼料中的營養成分了。

主要的營養成分指標如下:

1、 蛋白質

蛋白質是構成鸚鵡肌肉、神經、血液、皮膚、內臟和羽毛等部分的主要成分,

一般要求含量在15%—30%左右,視實際需求而定。例如幼鳥的需求量就比較大。

2、 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分無氮浸出物和粗纖維兩種. 纖維太高營養價值會較低, 以至鸚鵡生長減慢. 太低又會減慢腸道活動. 一般需求為3%—5%。

3、 脂肪

脂肪屬高能量物質,也是組成細胞的基本原素,脂肪還可以幫助脂溶性維生素的消化。如果脂肪含量太低, 可能影響維生素A D E

K等的吸收,脂肪需求量一般在1%—5%左右。

錯誤的餵養方法

1、當你的鸚鵡亂咬時,不要打它的嘴或身體的其他部分。也不要將它摔在地上或搖晃它,更不要把它關在櫥櫃或者浴室裡,

不要將它扔到鳥籠裡。這些行為都是具有強制性和侵略性的。你的鸚鵡將抗拒你的暴力、反擊你的侵略,而且變得不斷亂咬、困惑和害怕,它會單純地把你和那些讓它恐懼的舉動聯繫在一起。

2、餵食幼鸚鵡時不要擔心它們饑餓而過量餵食。在自然界中,父母鳥必須輪流外出覓食來哺育雛鳥,所以雛鳥不可能被喂到素囊滿脹,因此雛鸚鵡的餵食應該採取少量多餐的模式,而且餵食之前,應先確定上一次餵食的食物均已消化完畢,避免舊食物的積留、發酵而造成嗉囊炎。

3、只餵食葵瓜子是錯誤的。一般而言,鸚鵡類都喜愛享用葵瓜子,然多數鳥友卻以此為它的唯一食物,殊不知此行為會減少鸚鵡採食的樂趣與能力,而且只餵食葵瓜子容易導致營養不均衡,另外、葵瓜子富含脂質,容易導致肥胖方面的疾病。

4大多數種類的鸚鵡都有一定的抗寒能力,有的鸚鵡主人不瞭解這一點,於寒冬季節額外在鳥籠附近加溫,結果是當鸚鵡往來於籠子和活動場所時,太大的溫差變化使鳥感冒。只要保證鸚鵡不挨餓,不被寒風直吹,冬季保持5℃以上的室溫,就能讓鸚鵡舒適地越冬。

5、不要讓鸚鵡站在肩上,對於長髮的主人來說,髮絲可能纏繞到鳥翅鳥腳而不自知,等到組織壞死才發覺。沒有人會忘了自己手臂上站了一隻鸚鵡,但肩上的鸚鵡就可能沒注意,不小心出門,它就飛了。

而且只餵食葵瓜子容易導致營養不均衡,另外、葵瓜子富含脂質,容易導致肥胖方面的疾病。

4大多數種類的鸚鵡都有一定的抗寒能力,有的鸚鵡主人不瞭解這一點,於寒冬季節額外在鳥籠附近加溫,結果是當鸚鵡往來於籠子和活動場所時,太大的溫差變化使鳥感冒。只要保證鸚鵡不挨餓,不被寒風直吹,冬季保持5℃以上的室溫,就能讓鸚鵡舒適地越冬。

5、不要讓鸚鵡站在肩上,對於長髮的主人來說,髮絲可能纏繞到鳥翅鳥腳而不自知,等到組織壞死才發覺。沒有人會忘了自己手臂上站了一隻鸚鵡,但肩上的鸚鵡就可能沒注意,不小心出門,它就飛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