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生殖激素對狗狗生殖機能的影響


金毛犬(詳情介紹)

所謂的生殖激素是主要對狗狗的生殖活動產生作用,調節生殖過程的一種激素。狗狗的生殖過程與該激素有著非常密切的聯繫,

而且即使是小量的激素對機體也能產生很大的作用。生殖激素能影響發情、配種、妊娠、分娩乃至哺乳等生殖生理活動,所以是一種比較重要的激素,對狗狗的繁殖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影響狗狗生殖生理活動的生殖激素,分別是釋放激素、促性腺激素和類固醇激素。狗狗的釋放激素是由該犬的丘腦下部釋放或分泌的,其功能是控制其垂體前葉合成和釋放促性腺激素。狗狗的促性腺激素包括促卵泡激素、促黃體激素和促乳素,其功能是促進生殖細胞的發育成熟和類固醇激素的分泌等。母犬的類固醇激素包括雌激素和孕酮,而在公犬僅是攀酮。類固醇激素的功能是控制繁殖週期,並通過回饋機理刺激或抑制釋放激素和促性腺激素的分泌和釋放。

在狗狗的生殖全過程中,其體內各種生殖激素的含量是不斷變化的。通過對處於不同生殖狀態狗狗血液中生殖激素水準或含量的測定,對瞭解狗狗的生殖狀態,科學地推進其生殖過程和安全生產,培育優良的狗狗有積極意義。

雌激素:主要包括雌二醇與雌酮二種。雌激素被認為是影響母犬生殖生理活動中最重要的生殖激素之一。據測定,在發情前期母犬血漿中的雌激素水準會迅速升高,達到669士91皮克/毫升,其中雌二醇水準比雌酮能較早地達到最高峰水準。

儘管因分析方法不同該測定值差異很大,但以上兩種激素在發情母犬體內的變化特點是明顯的。

該兩種雌激素又都在母犬體內促黃體激素水準升高時反而會降低。這可能與雌二醇在排卵前升高,從而激發了促黃體激素有關。在發情前期,母犬尿液中雌激素濃度與其血漿中雌激素的濃度有很高的相關性。母犬血液中雌激素濃度的最高測定值出現在發情前期即將結束和發情期剛剛開始時,以後則會急劇下降,在其進入發情第四天時,其血液雌激素水準為18皮克/毫升,已低於發情前期的水準。未妊娠的母犬雌激素的水準為9—15皮克/毫升,並相當穩定。母犬受孕第三十六天,雌激素水準為27皮克/毫升,並能將該激素水準保持到臨產前2 天。

孕酮:母犬處於發情前期時,其血液中孕酮水準較低,僅0.2納克/毫升在發情前期結束時,

可以升高到0.6納克/毫升。但進人發情期後,母犬血液中的孕酮水準會繼續升高,特別是在排卵後,孕酮水準升高迅速,至母犬排卵後20-25天,其血液中孕酮將達到47士3.1納克/毫升。據研究,母犬血液孕酮的變化與雌激素的變化有關,或者說受到狗狗內分泌系統的調節。在母犬即將開始發情之前,其體內雌激素水準首先升高,刺激母犬逐漸進人發情狀態;繼而其孕酮水準升高,導致母犬的雌激素與孕酮水準的比值降低,從而啟動了發情行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