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苗木扡插的四個要點

苗木一般都會採用扡插繁殖的方法來進行繁殖,由於大部分苗木扡插繁殖比較容易成活,並且難度比較低,所以對於很多沒有經驗的花友來說也非常適用。那麼苗木在扡插的時候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


苗木扡插

一、床土準備關

床土是苗木生存的基礎,因此宜選擇沙壤土作插床,並在扡插前7天翻耕除雜物,一般採用高畦作床,畦寬1.2米,畦溝深大於20釐米,畦面要求平整、土細、上實下虛。扡插前於畦面覆蓋一層3釐米厚的無污染細黃土和2釐米厚的細河沙,亦可單一選用。

二、插穗修剪關

插穗採集可結合苗木修剪進行,插條從母株上采下後立即灑水保濕,以防失水萎蔫。插穗長度為4釐米至10釐米,但必須保證插穗的節位不少於2個,插穗兩端的剪口要平整,不能破裂傷皮等。插穗上的葉片宜疏除一半以上,疏葉時不能撕裂皮層。插穗入土深度應為插穗長度的1/2以上,

扡插密度以葉片互不重疊為宜。

三、插床澆水消毒關

苗木扡插前用1%至2%的殺菌劑(如多菌靈、甲基托布津、百菌清等)噴灑床面多次,保證濕透土層達3釐米以上,殺菌水可邊扡插邊噴灑。

四、插床保濕、遮陽關

扡插完成後進行消毒並搭建小拱棚(棚高大於40釐米),用透光薄膜覆嚴(保證不漏水汽)。再於小拱棚上搭建遮陽棚(遮陽棚高度大於60釐米),選用透光率為50%的遮陽網將苗床四周遮蓋,以防陽光直射到薄膜上。在以後的1個月內每天檢查1~2次,發現棚膜破裂,可用膠紙及時修補,另外要隨時調整遮陽網的高度,防止遮陽網下垂到棚膜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