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兔兔飼養

兔子常識的問與答


問:兔兔學術上的分類及大小分類?

答:一般寵物兔屬:兔形目兔科穴兔屬哺乳動物,是群居夜行草食性動物。大小兔種分為:大型兔3.6kg--5kg以上,中型兔2--3.2kg,小型兔1.1--2.3kg,侏儒種0.8--1.2kg。

問:兔子基本資料?

答:10--12天開眼,28天左右離乳,懷孕期30--33天,胎數不一定。如1.2kg Dw答rf R答bbit侏儒兔,一胎不超過3只。4--5個月性徵成熟。壽命約5--10年甚至以上。兔。子的體溫約39.5°C,比狗、貓都高。

出生第15天已開眼

出生第廿天已能抬頭、進食固定食物

問:如何分辨公母?兔兔有多少的品種?

答:小兔子120天內性徵很難從外觀分辨,除非有經驗的飼養者,常常有飼主及賣方搞錯寵物兔的性別。

兔子更是到5個月左右才有明顯性徵。在幼兔時無法100%判斷正確,但是會儘量要求正確。兔種則超過50種以上,目前被美國家兔協會答RB答承認的兔種有45種。

問:兔兔一定要喝水嗎?會排汗嗎?

答:是的,一定要。不要懷疑而且非常重要。每1kg 每日約需100cc。兔.子的耳朵就是散熱器官。而且一般而言兔子怕熱不怕冷,用飲水來代謝。兔子對於鈣質代謝是與狗、貓不同的。狗、貓是用糞便來代謝,而兔子是用尿液。所以食物中過多的鈣會導致尿路結石。而飲水即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健康兔子尿液中鈣質沉澱且比例極高)。

問:吃飼料好?牧草好?還是蔬果好?

答:都好,不過為了營養均衡及現代人生活餵食方便,建議給飼料及大量的牧草。兔.子不是天生吃紅蘿蔔的,

尤其是小兔子。成兔供應蔬果要清洗並擦拭(幹)水份,冷凍或煮過的都不行。轉換食物要漸進,約5--7天視情況替換。新鮮蔬果請勿隔夜。餵食飼料請定時定量。

問:兔兔會吃大便!

答:兔.子有一個大的螺旋形盲腸,吃下去的食物會在盲腸中發酵,產生一些維生素和蛋白質等營養成份,在排出來的時候就會被兔子直接從肛門吃掉,大部分時間在清晨,稍軟,是正常且必需的,又稱為肛門便,沒有關係。另一種為兔子的正常顆粒糞便,一般是大家看到的暗色小顆粒,兔子不會去吃。

問:可以結紮嗎?

答:公兔結紮與母兔相較來說公兔比較方便。不過較建議分籠飼養不結紮。兔子結紮體型會變大、走樣。如果你買的是單價高的公兔,

那建議你不要結紮。

問:一籠一只好還是相親相愛好?

答:以飼養寵物兔的角度而言,一隻一籠好,尤其是長毛兔兔種,以免互相攻擊或拔毛失去美觀及兔種特徵,如欲繁殖下一代,請務必考慮再三。

問:養兔基本配備?

答:推薦:一個不算小的兔籠,品質好的飲水器,兔食,牧草,飼料盆,牧草架,兔廁所(內置木屑沙),梳子,安全指甲剪。

問:兔子要洗澡嗎?要剪指甲?要剪牙齒嗎?

答:兔。子可以洗澡,但幼兔不建議,因為幼兔容易緊迫會容易休克死亡。指甲也從小開始練習剪,可以適度的剪。牙齒如果閉嘴正面也看得到,也許是有問題請求教獸醫師。一般來說如非必要,不用剪牙。

問:兔兔上了天堂!

答:萬一不幸有此情形,如在醫院可請醫師代處理。

否則可洽詢各省市單位防治所焚化。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