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兔子常見的腹瀉預防及治療

家兔腹瀉病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因為引起兔腹瀉病的病因,既包括病原微生物的致病作用,又包括飼養管理方面的因素。其中,病原微生物的致病作用往往是條件性的,即當處於設備條件簡陋,衛生條件差、飼料品質不良、飼養管理低下等不良條件時,引起兔子發生腹瀉或誘發微生物的致病作用。當前,微生物致病性作用引起的腹瀉病,有相應疫苗可供預防,如A型魏氏梭菌疫苗、大腸桿菌多價疫苗等,對斷奶前後的幼兔進行免疫,可以有效控制腹瀉病的發生和流行。所以,防治兔腹瀉病的根本措施還是提高兔場的飼養管理水準。


一、臨床幾種腹瀉病的防治

1.球蟲病腹瀉

不同品種和月齡的家兔都易感染球蟲病,斷奶後至3月齡的幼兔感染最為嚴重,死亡率高。

主要有兩種類型:一為腸型和混合型,以頑固性下痢、污染肛門、死亡快為臨床特點;二為肝型,

可視粘膜黃染,腹圍增大,解剖肝部腫大,肝面有大量灰白點,俗稱“花肝”。

預防:幼兔和成年兔分籠飼養,發現病兔立即隔離治療;及時清除糞便,防止兔糞污染草料和飲水;合理安排母兔的繁殖,使幼兔斷奶不在黴雨季節進行;消除鼠類和蒼蠅,杜絕卵囊的散佈;球蟲病流行的季節,對斷奶後的幼兔,可在飼料中拌入殺球靈(按10-6濃度混入飼料,連用1-2個月)、氯苯胍、莫能菌素(按40×10-6濃度混入飼料,連用1個月)。

治療:磺胺六甲氧嘧啶或磺胺三甲氧嘧啶,按0.1%混入飼料中,連用3天;氯苯胍每千克體重30mg混入飼料,連用5天,隔3天后再重複一次,也可按0.003%混入飼料,連用2周;呋喃唑酮每千克體重7mg,口服,連用5天。

2.魏氏梭菌腹瀉

各種品種的兔均可感染發病,

以1-3月齡的幼兔較多發生,純種毛兔和獺兔較易感染,冬、春季多發。

表徵為排水樣稀便,有特殊腥味。出現水瀉時急劇死亡,解剖見小腸充滿氣體,盲腸與結腸脹氣並含有較黑綠色稀薄物質,有FB氣味。

預防:平時飼料中含蛋白質不宜過高,保持足夠的粗纖維成分,減少應激因素的發生:接種A型魏氏梭菌滅活苗,每年兩次。

治療:病初用特異性高免血清治療,每千克體重2-3ml,皮下或肌肉注射,每日兩次,連用2-3天:紅黴素,每千克體重20-30mg肌肉注射,每日2次,連用3天;卡那黴素,每千克體重20mg肌肉注射,每日2次,連用3天。

3.泰澤氏腹瀉

6~12周齡的兔最易感,秋末至春初多發。

嚴重拉粘液樣便。盲腸結腸粘膜彌漫性充血、出血、水腫,特別是盲腸鼓鼓的,有氣體和褐色糊狀內溶物。

預防:加強日常衛生防疫措施,消除各種降低機體抗病力的應激因素。

治療:早期應用土黴素(飲水)、青黴素和鏈黴素(肌注),有一定效果,治療無效時應及時淘汰。

4.大腸桿菌腹瀉

20日齡到4月齡仔兔易感。

外觀為兔腹部明顯腫脹,觸感為氣體液體,俗稱“脹肚”,黃棕色水樣稀糞或粘液污染肛門及後軀肢體,解剖較明顯可見的是胃膨大部、十二指腸充滿氣、液體,糞球細小,外包有粘稠液。

預防:仔兔斷奶後飼料必須逐漸更換,不要突然改變;常發生大腸桿菌病的兔場,可用分離到的大腸桿菌製成氫氧化鋁甲醛苗進行預防注射。

治療:分離大腸桿菌做藥敏實驗以決定用適宜的藥物,可選用的抗生素有鏈黴素、氯黴素、慶大黴素、磺胺脒、複方新諾明、氟呱酸、恩諾沙星、環丙沙星以及青黴素等。

5.綜合症狀腹瀉

外表或解剖特徵的病變不突出,上述病變均或多或少可見。

此時應首先對患病兔進行補液,因兔子失水後很容易發生死亡,可用5%葡萄糖鹽水加入抗生素,如鏈黴索、氯黴素、慶大黴素等作腹腔注射,同時還可以口服氟呱酸等抗生素藥物。應該注意的是,治病的同時調整飲食結構也是非常重要的。

二、家兔腹瀉的綜合防治

1.25日齡注射兔瘟和巴氏二聯苗,其後依次進行大腸桿菌、魏氏梭菌免疫,種兔應注射傷寒疫苗。

2.注意防治球蟲。在家兔中最常見的艾美爾屬球蟲有八種,因此,在防治中要防止使用單一的球蟲藥品,否則極易形成耐藥性,

在防治球蟲病時,採用輪換三種以上不同抗球蟲藥物,效果較好。

3.按照腹瀉病源於菌群生態失調原理,採取補液解毒抗菌消炎,消食收斂等療法。一窩兔出現個別拉稀,必須引起足夠重視,立即進行整窩或前後左右兔籠兔的防治,在料、水中加補液鹽及抗菌消炎藥物,進行全群預防。

三、種兔腹瀉情況的緊急救治

1、腹部膨脹,有腹水聲的腹瀉,刺激兔只整體抗禦功能和提高藥物快速進入兔體,從而起到治療作用,用阿托品、黃連素和鏈黴素混合液,於後海穴處注射。

2、不明真相腹瀉立即停喂精料,僅供乾草,供足補液鹽水,在水中添加抗生素和收斂藥物,待進一步確診原因再對症下藥。

3、出現水瀉兔,為防急劇性脫水,一方面採取灌服“瀉痢停”與“補液鹽”混合液,一方面肌注青黴素、黃連素加氟呱酸或黃連素加恩諾沙星。

4、粘液性腸炎腹瀉,服用乳酶生,肌注氯黴素、慶大黴素。

一方面採取灌服“瀉痢停”與“補液鹽”混合液,一方面肌注青黴素、黃連素加氟呱酸或黃連素加恩諾沙星。

4、粘液性腸炎腹瀉,服用乳酶生,肌注氯黴素、慶大黴素。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