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兔兔飼養

如何幫助幼年兔兔斷奶

不利影響
首先,應激因素。早期斷乳對仔兔的應激是很強的,特別是環境應激、營養應激和心理應激。第二,免疫反應抑制。仔兔早期斷奶後中斷了從母乳中獲得母源抗體,而此時其自身主動免疫力尚未發育健全,因此機體免疫反應處於抑制狀態。第三,消化酶活性不高。仔兔消化道的酶系不完善,消化酶分泌不足,不能充分利用飼料中的營養物質。第四,消化功能不健全。初生至3周齡,母乳是仔兔獲取營養物質的主要來源,胃因機能發育不全只能起到貯存乳的作用,而小腸是消化吸收乳的主要部位。

由於乳對小腸的刺激作用,使小腸生長發育的速度高於胃與大腸。3周齡後,仔兔既吃乳又吃料,使大腸的生長發育開始加速。特別是4~8周齡時,由於植物性飼料對大腸強烈的刺激作用,大腸特別是盲腸的容積和重量顯著加大,由於盲腸機能上的發育跟不上結構上的變化,故4~8周齡的幼兔特別容易發生腸胃炎以及腹瀉拉稀等疾病。第五,消化道微生物區系脆弱。對於剛斷奶的仔兔由於斷奶應激造成機體抵抗力下降,病原微生物會乘虛而侵入動物機體,導致菌群失調。從而引起仔兔腹瀉。研究表明,斷奶應激不利於機體腸道微生物區系平衡的維持。

有利影響
早期斷奶由於與母兔接觸時間短,減少了從母兔感染一些疾病的機會,

特別是球蟲病和大腸桿菌病、皮膚病等,對於提高斷乳成活率很有好處。試驗表明,早期斷奶後7~l0天腹瀉發病率比正常斷奶低;早期斷乳使仔兔採食較多的固體飼料(多為植物性飼料),刺激腸黏膜的發育和消化酶系統的發育成熟和分泌,有助於飼料的消化吸收,提高營養的利用率。試驗證明,早期斷奶仔兔體重達2.5千克時,與正常45日齡斷奶仔兔沒有差別,並且生長均勻;斷乳時間晚,仔兔長期依賴母乳,採食較少的植物性飼料,一般在3周後所獲取的母乳不能滿足其自身快速發育的需要,影響生長發育。通過早期斷奶使仔兔較早得到更多按仔兔營養生理需要配製的全價日糧,能夠更快的提高仔兔的體重。

早期斷乳需解決的幾個關鍵問題
取得早期斷乳的成功,鬚根據影響仔兔早期斷乳成活的主要限制因素而開展工作。
酶製劑的補充 仔兔自身消化酶系統發育不健全,斷乳後完全採食植物性固體飼料,必然帶來消化系統的巨大負擔。大劑量補充外源消化酶,可彌補先天性不足。一般應注意添加蛋白酶、纖維素酶和澱粉酶。
微生態製劑的使用 針對早期斷乳仔兔腸道微生態系統的脆弱性,為防止體外有害微生物的侵入和內源有害微生物由於斷乳應激而劇烈增殖,應在斷乳開始時使用微生態製劑,以控制消化道疾病的發生。
高營養日糧的供應 母乳的營養價值是很高的,適應仔兔快速生長發育的需要。斷乳後為了保證營養的供應,

應配製高營養日糧。一般粗蛋白應達到22%,粗纖維8%~12%,選擇容易消化的飼料原料。

維生素的添加 家兔盲腸內微生物可合成一些維生素,通過軟糞的形式提供給家兔,但是早期斷乳仔兔盲腸內微生物區系發育不健全,同時採食自身軟糞非常有限,加之斷乳的強烈應激,對維生素的需求量遠遠超過生長期。因此,對早期斷乳仔兔,應強化維生素的補充,尤其是維生素A、D、E和複合維生素B,必要時可補充維生素C。

精細管理 提供適宜環境,包括溫度、濕度、通風、光照和衛生條件。認真觀察早期斷乳後仔兔的表現,發現異常,及時採取措施。

早期斷奶後的飼養管理

早期斷乳成活率的高低與飼養管理有很大關係,

以下幾個方面是飼養管理的重點:
合理分群 應採用斷奶不離籠的辦法,即移母留仔法。將仔兔在原籠飼養。儘量做到飼料、環境、管理三不變,以防發生各種不利的應激反應。

早期補料 多在l6~l7天補料,使仔兔提前適應飼料,促進仔兔消化道的發育。供給營養全面,適口性好,易消化的高能高蛋白日糧。

少喂勤添 定時補料能防止仔兔貪食誘發的各種疾病。

避免飼料的突然更換

供給充足飲水 可在飲水中添加一定量的微生態製劑和電解多維。

控制兔舍環境 注意通風,降低兔舍濕度,夏季降溫,冬季保暖。

做好衛生消毒工作 籠具保持清潔,經常刷洗消毒。

勤於觀察 每天觀察仔兔的採食、飲水、糞便及精神狀況。

做好斷奶後的免疫接種工作

重視球蟲病的預防 球蟲病是斷乳後需預防的最主要的疾病。正常情況下,開始預防的時間從30日齡開始。早期斷乳情況下,預防的時間應提前到斷乳日齡,否則,將造成嚴重後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