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造景

一些以魚為主的水草造景

水族造景上,我們有許多選擇,其中水草造景多以欣賞水草美景為主,魚只是點綴,屬"魚襯草"型;也有以欣賞魚為主的造景缸,即"草襯魚"型,這種造景缸多以某種魚為主體,我們首先要考慮水草造景缸養殖什麼魚,再依據該魚特性選擇合適的造景風格、造景的水草、搭配的魚只。在水族造景中,以魚為主的造景也不在少數,下面就來介紹一些魚的造景方法。

一、燈科魚造景

燈科魚是種類多、體型小、色彩豔、群泳性、最適合在水草造景缸中飼養的魚類,在水草缸中群泳的景象,常給人們造成視覺上的振撼。

造景一定要有層次感,留有一定的空間,水草種植時切忌零亂,同一種草應集中,形成大背景感。水草應儘量選擇與燈科魚原生棲息地相適的水草,以免有突兀或不協調之感。放養的燈科魚應"種少量多",群泳時才會有效果,否則會產生零亂。水質要維持26-28℃水溫、pH值6.8-7.0、KH值3.5-4.0°dGH之間,飼料要用小顆粒的燈科小型魚專用飼料,投喂要細心,以免浪費和污染水質。除精靈鼠等食藻魚蝦,儘量不搭放或少搭養其它魚只,既便要混養一定要混養沒有攻擊性、不喧賓奪主的魚只。


燈科魚

二、虎皮魚造景

虎皮魚習慣在水的中層水域遊動,是一種很活潑的鯉科魚類,它們喜歡集群遊動,因此以虎皮魚為主的水草造景缸也很受造景者的喜愛。但是它們之間經常會發生互相毆鬥和追逐廝咬的情況,更喜歡襲擊遊動緩慢而魚鰭修長的其他魚類,尤其是神仙魚,往往它們美麗的鰭邊會被虎皮魚咬得七零八落、破損不堪,所以最好不要將神仙魚等行動緩慢的魚與虎皮魚一起混合飼養。

一些行動快捷的小型魚類適合與虎皮魚一起生活、共存,但量要放養的合適,太少了易受虎皮魚欺負,而不敢攝食;大多了會喧賓奪主,影響景觀。虎皮魚喜歡清澈偏舊的水質,對水溫變化十分敏感,過於激烈變化的水溫環境很容易使它們得病,換水時應小心。


虎皮魚(詳情介紹)

三、神仙魚造景

水族箱的高度要高、空間要大,後景水草宜高而密植,中前景用密矮草,留一定的空間,以襯托神仙魚的輕紗蔓妙。沈木會釋放出腐植酸、有機酸等物質,可以軟化水質,也是模擬原生地的較好素材,造景時應當選用。神仙魚最好是放養單一品種,顏色一致,數量在10尾左右較佳。可少量搭配紅綠燈、精靈鼠、食藻蝦。最好不要和其他的魚共養,尤其是一些比較兇猛游泳速度快的魚。虎皮魚,經常喜歡啃咬神仙魚的臀鰭和尾鰭,應儘量避免和它們一起混養。神仙魚愛啃咬水草,因此必須注意到水草的種類,葉形太細小、細緻、枝葉分枝多的最好不要,應多選擇葉面大枝杆厚的水草為主。葉底紅、小青葉都會被它們啃得較難看。

水草缸造景完成後,待水質穩定、水草開始成長時,才放入健康的神仙魚。


神仙魚(詳情介紹)

最後,除個別不適合多尾放養的魚外,一般主體魚放養的數量要占絕對優勢,搭配的魚數量要少,也可以是以食藻、食螺為主的功能性魚、蝦類。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