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兔兔飼養

人哺養剛出生小兔的方法

寵物網認為,在一般撫育仔兔可以完全由母兔自己進行,人工撫育實行起來很不容易,能平安養大的可能性很小。

有些主人在仔兔產下後,誤以為母兔已放棄對仔兔的撫育,過於輕率決定進行人工撫育,但實際上這段時間的仔兔是養不活的所以應該把人工飼養作為最後的手段。否人工哺育,要充分考慮後再實行。

不得不進行人工餵養時怎么辦

只有在斷定不具備養育條件時,母兔才會放棄哺育。比如周圍過於吵鬧,太熱、太冷,飼料和水不足,兔窩不安全,附近有貓出沒,搖搖欲倒等多種原因都可能導致母兔放棄餵養。

此外,母兔初次產仔或者身體狀況不佳也是放棄餵養的原因之一。

萬一仔兔爬到窩外回不去時,可以考慮不用手接觸把它送回窩裡去。這樣做可以防止兔仔身上沾上人的氣味。具體可以採用手套或者用筷子夾回去等方法。用筷子夾時候千萬注意不要夾傷兔仔,可以用手紙或者脫脂棉把筷子包住後再夾。

選擇保溫性能好的盒子做保育箱

應該選用塑膠盒或塑膠盆等具有飽暖性質的容器作為兔子的保育箱。最好在上面再鋪上一層衛生紙。

斷奶為止,保育箱的溫度應保持在30度左右。為了達到這個溫度,可以在箱內安放一個小動物專用的取暖器或者雛雞用的發熱燈泡。

此外維持保育箱內適宜的濕度也是很重要的因為溫度較高的箱內,

空氣極為乾燥。所以必需採用在箱內安放一個盛水容器,或者安放一些吸足水的棉花和紙斤的方法,以維持箱內適當的濕度。箱內放置盛水容器時候,注意採取維護措施,防止兔仔掉進水中。

怎樣給兔寶寶餵食

用犬用牛奶做兔奶的代替品兔乳很稠,富含蛋白質和維生素(含蛋白質約12.5%脂肪約13%乳糖約2%其代用品可以選用市售犬用牛奶。普通牛奶中加一個雞蛋也可以。

餵奶可以使用奶瓶、注射器、眼藥水瓶和小動物專用的餵奶器等器具。這些器具的頭部可以做的細小一些,討上一截膠管等等,想方法讓仔兔方便的吃到奶就可以。

奶溫可以比人體溫度稍高一點,

最好每天喂上7-8次,隔3個小時喂一次。因為人工喂的奶不如母兔的奶水有營養,所以要喂幾遍。每次餵奶量以5-25ml為宜,每次喂到仔兔肚子脹大,不想吃為止,奶應慢慢的喂,注意別嗆入仔兔氣管。

斷奶食品可用磨碎的蘋果或胡蘿蔔

進入第二周,可以邊餵奶邊餵食少許擦碎的蘋果、胡蘿蔔和香蕉。

進入第三周後可以在擦碎的蘋果中放入一些專用兔食,泡軟後喂它少許。一開始可能兔仔吃不慣,但漸漸會吃一點。仔兔想喝奶食也可以餵奶,但要一步步做斷奶的準備。

怎樣讓仔兔學會排便

通常母兔通過舔仔兔的肚子和屁股來教會它排尿、排便的但在人工撫育的條件下只能由人代替母兔來完成這一工作。讓它排便時,可以將用溫水潤濕的長條型衛生紙紙卷或棉簽,

輕輕擦仔兔的屁股,這樣一來產後2-3周的小兔就會自己排便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