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兔兔飼養

養兔子時的不對行為

一、偏喂精飼料 寵物網瞭解到,大部分養兔戶認為,只有多喂精飼料家兔才幹長得快,有人甚至一天3次均喂精飼料,而不搭配粗飼料和青綠飼料,結果導致家兔患腹瀉病而死亡。過量的精飼料在家兔腸內被分解、發酵,會產生大量的有機酸,破壞微生物正常的弱鹼環境,造成家兔腸道內的菌群生態平衡失調。因此,飼養家兔時應根據家兔的營養規範添加一定比例的精飼料,但纖維素類的粗飼料決不能缺少。

二、用整粒穀物代替顆粒飼料 如果將穀物飼料整粒飼喂,就會有相當一局部穀粒沒有經過家兔牙齒的充分咀嚼就進入胃腸,

使之不能被完全消化就進入盲腸。未被消化利用的穀粒在家兔的盲腸內發酵,有害細菌發生腸毒素,導致家兔患腹瀉病或腸炎病。

三、用藥不當或亂用藥物 目前,農村有很多養兔戶不瞭解藥物的性能,用藥完全憑感覺和經驗。例如,治療家兔疥癬病時,局部養兔戶總是先用肥皂水洗滌患部,然後用敵百蟲水溶液擦洗,這種做法對家兔是有害的其原因:肥皂水呈鹼性,與敵百蟲水溶液相遇後會生成毒性更強的敵敵畏,容易引起家兔中毒。正確的做法:用肥皂水洗滌患部後,要用清水將患部皮膚上的肥皂水沖洗乾淨,待其晾乾後再塗抹敵百蟲水溶液。

四、亂用抗菌素有些養兔戶為了防止家兔生病,

經常在其飼料中添加土黴素、痢菌淨、慶大黴素等抗菌素,這種做法對家兔有害無益。家兔是草食性動物,通過腸道內各種微生物的活動將飼草中的纖維素分解吸收。當給家兔加喂抗菌素後,其腸道內的大量有益菌群就被破壞,致使家兔的消化能力、抗病能力下降。

五、疫苗冷凍保管 冷凍保管容易造成疫苗失效。正確的疫苗保管方法應是購回疫苗後將疫苗直接放在4℃~8℃的溫度環境中遮光保存。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