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兔兔飼養

通過養兔子讓孩子認識人生

寵物網瞭解到,林女士之前也是堅決反對養寵物的,但經不住女兒的要求,春節的時候買了只兔子。可沒多久,兔子就死了當時怕女兒傷心,林女士選擇了隱瞞:說兔子跑走了不想,卻惹來女兒的大哭大鬧。女兒想念兔子的心思並未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淡,反而變得越來越迫切。

一次外出遊玩,看到有人賣兔子,女兒眼淚汪汪地央求把兔子帶回去。容許了但提出要求:兔子必需由她自己負責照顧。孩子很開心,覺得兔子又回到身邊,每天盡心地照顧著。但一周後,女兒發現兔子死了女兒的表示出乎我意料,

雖然挺難過,但情緒控制得還可以,沒有出現痛哭的局面。林女士說,看來之前是低估了心理接受能力。林女士和孩子十分正式地給兔子舉行了葬禮”女兒也容許下次養寵物得好好考慮,以免傷害一條無辜的生命。

寵物的壽命很短,極易成為孩子接觸死亡的第一次經歷。這時,該不該跟孩子說?對此,陳主任說,此時家長最好不要回避,應借機進行生命教育。像林女士第一次用“兔子逃走”來解釋兔子的離去,孩子就會覺得不甘心,老想著要找回來。而第二次,親眼見證兔子離去,孩子反而甘心,雖然有一定的悲傷。此時,家長可以跟孩子解釋小動物離去的原因:可能是沒照顧好或者小動物對環境不習慣。最後,再讓孩子做個告別儀式,

即像林女士後來“給兔子舉行葬禮”做法。目的不是讓孩子認識到死亡,更重要的讓孩子快樂地認識人生、懂得珍惜生命、珍惜生活。如果適時給孩子這樣的教育,相信孩子擁有下一隻寵物時,會更加珍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