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兔兔飼養

夏季兔兔中暑的症狀與防治

兔兔中暑又稱日射病或熱衰竭,是家兔在夏季多發的一種疾病。常因夏季天氣悶熱,兔舍通風不良,舍內家兔過多,密度過大,在烈日下長時間照射所致。各種年齡的兔均可發病,以長毛兔最為常見。 一、症狀 體溫升高,精神不振,拒食,全身發熱出汗,口腔、鼻腔、結膜潮紅及發紺,全身無力,喜臥不起,呼吸急促困難,心跳增快,眼球突出,四肢抽搐,突然死亡,有的虛脫、昏倒、尖叫而死亡。 二、預防措施 1、夏天,兔舍要通風涼爽,用冷水噴灑地面降溫。 2、露天兔舍要搭設涼棚,避兔陽光直射家兔。 3、兔籠要寬敝,防止家兔過於擁擠。
4、要保證充足的飲水,並在飲水槽內加入1%-2%食鹽。以促進食欲,補足鹽分。 5、飼料多樣化,以青飼料為主,精飼料為輔。在飼料中拌入大蒜水,既能開胃消熱防暑,又能消毒殺菌。 6、注意防蚊。兔舍內的糞便、汙物要每天清除,保持兔舍安靜,通風流暢;勤洗飼水槽,定期用0.1%-0.5%高錳酸鉀作飲水或食具消毒,2%-3%來蘇水對地面或用具消毒。 三、治療 1、發現中暑後立即把兔放到陰涼通風處,供給1%的鹽水飲用,以冷水敷頭或在耳靜脈放出適量的血,然後灌十滴水3滴;仁丹3粒-5粒,薄荷水3滴-4滴,加10毫升水灌服。頭部太陽穴塗清涼油;把磚用水浸透,讓兔趴在上面降溫。 2、西瓜、白糖適量,加水調和灌服,可很快緩解症狀。 3、病兔昏倒時,可用大蒜汁、韭菜汁或薑汁滴鼻,
請獸醫及時治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