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幼兔腹瀉的症狀與防治

症狀:精神沉鬱,食欲不振或消失,糞便稀薄,甚至成漿糊狀或水樣,肛門周圍粘滿糞便。尿液呈乳白色。有時排出混有未消化的飼料,粘液或膠凍樣物的糞便,味惡臭。腹部膨脹,體溫不高,被毛粗亂無光。消瘦,粘膜發紂紺,黃染,全身惡化。幼兔死亡率較高。

防治:

(1)預防:兔舍不能過冷過濕;飼料應潔淨、不腐敗,並應定時定量;不能食有露水的草或結冰的飼料;飲清潔的水;氣候潮濕時,應減少青綠飼料、豆渣,增加乾草。

(2)治療:對病兔剪去汙毛,用溫水洗淨肛門周圍的糞便,停止或少喂青綠多汁飼料,改用乾草。在少量飼料內加入少量的草木灰或木炭粉,

讓病兔自食。

藥物治療,可用大黃1根,加工成粉,拌水,2次喂服。磺胺脒,每公斤體重0.1~0.2克,內服,每日2次。口服的炭銀片,每日2次,每次2~3片(不宜與抗菌藥同時服用)。還可口服鞣酸蛋白,每次0.3克(1片),每日2~3次,連服4~5天。還可口服黃連素,每次0.05克,每日3次。另外可用鏈黴素肌肉注射,每公斤體重10~20毫克,每日2次,連用2~3天。脫水嚴重時,用葡萄糖鹽水皮下或靜脈注入,每次20~30毫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