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犬貓絕育手術前後注意事項

隨著寵物數量的增多,在動物醫院裡母犬母貓的絕育手術也是最多的,最常見的手術。那麼作為主人的您在為愛寵進行絕育手術前是不是瞭解需要為它做些什麼?術後的注意事項,手術後怎麼護理您的愛寵?


折耳貓

手術前的準備

1 手術時間的選擇

1)最佳時間應在愛寵第一次發情後,第二次發情前,使愛寵的身體得到充分的發育後做絕育手術。

2)應避免發情做絕育手術,因為在發情期子宮的脆性增加,血管增多,變粗,此時做絕育手術加大手術風險。給母貓做絕育手術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因為母貓發情時叫聲淒慘,擾人正常休息和工作,即使是在發情期做絕育手術,母貓的叫聲也不會立刻消失。所以在發情期做手術沒有必要,除非您的愛寵遇到了其它的緊急情況。

3)儘量選擇您有充裕時間的時候為您的愛寵實施手術。術前準備,術後的護理對愛寵傷口的癒合和身體狀況是很重要的任務,

所以務必確定,您有足夠的經歷和時間來為您的愛寵服務。

4)手術前的一天最好進行預約,以免在您進入寵物醫院後由於人和寵物過多,給您的愛寵造成不必要的應激。

2 手術前一般6-8小時禁食,2小時禁水。以防止手術過程中造成的嘔吐,避免腹壓過大,增加手術不必要的難度。禁食時間理論上不應超過12個小時,一些特殊手術除外。

3 最好準備一個空間比較充足的箱子或者是籠子。一般術後即使是愛寵完全清醒,也不能親自下地走路,充足的空間保證愛寵有足夠的休息地方。

4 準備一個乾燥、乾淨的小窩,當然,直接在籠子裡休息也是可以的。

5 進入寵物醫院後,一般情況下,

醫生都會建議給愛寵做一些檢查。做血常規的檢查是非常有必要的,從血液的白細胞、紅細胞、淋巴細胞各項指標從整體衡量愛寵的身體健康狀況。全套的生化檢查也可以做,考慮到所花費的費用,心肝腎可以各選一個指標進行檢查。

6 麻藥的選擇。一般的寵物醫院都有國產麻藥,進口麻藥和呼吸麻醉選擇。國產麻藥一般為肌肉注射,醫生一般都是根據體重計算麻藥的用量,因為鎮痛效果不好,性質不穩定,蘇醒時間不確定等因素,在絕育手術中一般不建議使用。呼吸麻醉安全性高,麻醉效果好,可以即時監控動物的身體指標,但因為價格昂貴,選擇行較低。進口麻醉一般為靜脈推注,可以根據手術過程中動物的反應調整麻藥用量,

在絕育手術中應用最多。至於最後選擇哪種麻醉方式,要跟愛寵具體的健康狀況和醫生的建議為主。

7 因為手術後要注射消炎針,所以為您的愛寵打留置針也是不錯的選擇的。避免每次打針時,愛寵的不配合。

手術後可能會出現的狀況

1 術後蘇醒過程可能會出現呼吸急促,四肢震顫,甚至嘔吐,流涎,搖頭晃腦等現象。

2 術後的1-2天內可能會出現精神不振,食欲下降等下降。

3、一下異常情況應及時聯繫寵物醫院

1) 若出現呼吸不穩定,舌頭,臉部發紫等現象是不正常的,應儘快聯繫動物醫院。

2)體溫持續低於37℃,傷口持續滲血或者流血也是異常情況。

3)出現因大小便失禁造成傷口污染,或者是愛寵的舔咬傷口發炎化膿異常狀況。

4)感覺愛寵異常疼痛的,比如,弓腰,不挪動位置,精神沉鬱,等異常現象。

手術後的護理方法

1 手術後的6-8小時應禁食禁水。在沒有蘇醒的情況下,氣管等部位處於麻痹狀態,應避免液體嗆入氣管引起生命危險。完全蘇醒後可給與營養高流食,比如營養膏和罐頭。

2 注意保暖。術後一段時間內體溫會稍低。

3 若愛寵異常疼痛的,就可以要求醫生為其注射止痛藥。在疼痛應激下,是不利於傷口的癒合的。

4 術後一周限制愛寵的劇烈運動,以避免劇烈運動造成傷口裂開。也儘量避免外出。

5 術後一般7-10天拆線,一些用特殊縫線不需拆線。

6儘量保持傷口乾燥,每天對傷口消毒。一般可以使用聚維酮碘或者寵物專用術後消炎藥。

6 術後直到拆線給您給的愛寵佩戴伊莉莎白圈。

這是護理中的很重要的一點,傷口癒合過程中愛寵會有舔舐自己傷口的習慣,造成縫線的斷開,傷口感染。伊莉莎白圈的選擇應以全部將愛寵嘴巴擋住為原則。佩戴時不宜太緊也不宜太松。內圈跟頸部要留有一根手指厚度一樣的空隙。佩戴伊莉莎白圈的過程基本不影響睡覺,吃飯喝水的。


帶著伊莉莎白圈的呼呼


帶著伊莉莎白圈的呼呼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