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兔兔飼養

兔兔疥癬病的預防及治療

本病是由蚧蟎和癢蟎引起的高度接觸性傳染的一種體外寄生蟲病,又稱蟎病、生癩、石灰腳、幹爪病等,對養兔業的威脅極大。
(1)臨床症狀 根據寄生部位不同,分為身癬(腳癬)和耳癬。
身癬:由疥蟎和背肛疥蟎引起。先由腳、嘴及鼻子周圍發病,出現劇癢和疼痛,病兔不安。局部脫毛,有液體滲出,形成乾涸的黃白色結痂,皮膚增厚和龜裂等,常導致細菌感染而病情加重。患兔代謝紊亂,採食和休息受到影響,逐漸消瘦、貧血,最終死亡。
耳癬:有癢蟎引起。主要寄生在外耳道,以口器穿刺皮膚,不僅吸收其營養,還分泌毒素,

使之奇癢。患部發炎,流出滲出液,乾涸後形成黃褐色結痂。嚴重時結痂堵塞整個耳道。患兔不安,不斷搖頭甩耳,採食和休息受到影響,逐漸消瘦而死亡。
(2)預防 本病關鍵在於早期控制。不從有病的兔場引種,新引進的兔子一律藥物預防,即配製1%~2%的敵百蟲水溶液,每只耳朵滴注3~5滴,使耳朵周壁都沾上藥液。兔子的四肢下部浸入藥液半分鐘,取出後甩一下即可。健康兔群每年1~2次,曾經發病的兔場每年不少於3次。連續2~3年即可控制本病。保持兔舍乾燥衛生,定期消毒(火焰或1%的敵百蟲消毒效果較好)。發現患兔及時隔離治療。
(3)治療 治療的藥物和方法很多,如2%的敵百蟲酒精溶液滴患處,每隔7天1次,直至痊癒;伊維菌素(商品名滅蟲丁、蟲剋星等),
按說明肌肉注射或口服,效果良好,是治療嚴重病兔的理想藥物;殺蟲脒,配成0.15%的水溶液藥浴或噴灑患部;辛硫磷,配成0.1%的水溶液,塗擦患部;蠅毒磷(16%的蠅毒磷乳油加水70倍)藥液塗擦患處。
治療疥癬應掌握以下原則:①用藥之前先除掉痂皮,可滴幾滴煤油或柴油,使其自然掉痂;②用藥同時消毒兔舍、兔籠、用具和運動場等患兔所能接觸的地方;③用藥以後每隔7~10天重複用藥1次,以殺死剛剛孵化出來的幼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