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兔兔尿灼傷的預防及治療

1817


尿灼傷通常發生的部位:屁股、尾巴根部、大腿內側、後腳腳底及腳後跟。經常檢查下兔子的這些部位,看是否變得黃黃的,一旦發現,

及時擦乾淨。毛毛黃黃的只是難看點,關鍵是毛毛根部和皮膚一定要乾淨。

什麼是尿灼傷?

兔子的尿液鹼性很重,若沾在毛毛上只是髒點問題還不大,但量多了勢必弄在皮膚上,兔子的皮膚很柔嫩,長期接觸尿液,皮膚會出現問題,這被醫生稱為“尿灼傷”。

尿灼傷的症狀:

皮膚發紅,然後成片脫毛,脫毛部分的皮膚通紅,這是較輕度的症狀,嚴重的可能潰爛。

尿灼傷通常發生的部位:屁股、尾巴根部、大腿內側、後腳腳底及腳後跟。

怎樣的狀況下會發生尿灼傷?

經歷較嚴重疾病、大手術等,導致行動受阻、姿勢不正確、行為的暫時改變。

老年關節炎問題,導致行動受阻、姿勢不正確。

老年脊椎鈣化(俗稱“骨刺”)或脊椎關節變形,壓迫神經,

導致行動受阻、尿尿控制不好甚至失禁。

尿路疾病,包括尿路感染及尿路等結石,尿液變粘稠而容易沾在身體上,或兔子感覺疼痛而漏尿或滴尿。

母兔的子宮病變,導致漏尿或尿失禁。

還有一個情況絕對應當避免:籠具漏尿性不好。

尿灼傷如何治療護理?

嚴重症狀必須就醫。輕度的,也就是皮膚沒有潰爛的,可以自己護理,當然帶去看下醫生是最好的。

我沒有用什麼皮膚病類藥物,就是每天用熱水把發紅的皮膚以及毛毛的根部擦乾淨。如果毛毛根部有幹的尿液沾著,這些毛毛根部已非正常狀態了,你看得出的,要用針梳梳理,把壞死的毛梳掉。

護理過的部位先用吸水的紙巾吸幹水分,再用電吹風吹幹。若感覺皮膚通紅有非常輕微的破裂,

可以塗一些碘酒(優碘、聚維酮碘最好,實在沒有碘酊也可,不要用酒精、雙氧水等)。

用不含螢光劑的紙巾會比較好,因為螢光劑會沾附在毛上。

尿灼傷如何預防?

很簡單,經常檢查下兔子的這些部位,看是否變得黃黃的,一旦發現,及時擦乾淨。毛毛黃黃的只是難看點,關鍵是毛毛根部和皮膚一定要乾淨、乾燥!

檢點你的籠具的漏尿性,是否需要改善,想辦法阻止尿漬繼續沾染皮膚。

必須重視引起尿灼傷的疾病!

以上所有情況都系疾病導致,請帶兔子去醫院,由醫生來診斷並治療。

這裡介紹的護理及預防方法也同樣適用於兔子流口水,導致下巴皮膚潮濕和刺激,生皮炎濕疹。

兔子身體的任何部位都要保持清潔和乾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