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兔兔飼養

養兔冬季常見病的防治

冬季氣候寒冷,兔常發病,如不及時防治,不但會影響正常生長,嚴重者還會導致死亡。為此,防治方法是:
1.感冒:多發生在冬季氣候多變,忽冷忽熱的時節。
治療方法有4種:①桑根皮、嫩桑枝任選一種,用水煎服,每日2~3次,每次10g。② 將大蒜搗爛浸泡半天,取浸液洗鼻,1天數次。③用鏈黴素50萬單位,用蒸餾水5ml稀釋滴鼻,每日3次,每次3~4滴。④喂安乃近、維生素,成年兔各1片,幼兔各半片,每天早、晚各1次,拌入飼料讓兔採食。
2.便秘:由於飼喂纖維物質含量過低的飼料,導致腸壁缺乏刺激,運動機能減弱,另外,飲水不足,或者飼料中含有多量的泥沙等,
均可引起家兔便秘。兔患此病可用蓖麻油5ml、蜂蜜10ml加水1次灌服,同時加水灌服2~4g硫酸鎂,如遇急性發作,應用溫肥皂水灌腸,每次20~ 30m1。
3.積食:這是由於喂給冰凍飼料,或過多採食不易消化的飼料所致。發病後可灌服十滴水3~5滴。此外,也可給患兔服用大黃蘇打片,每次1~2片,日服3次。
4.腹瀉:兔受冷或吃了發酵的幹飼料所致。可在飼料中加呋喃西林,成兔1片,幼兔半片,每天1次,連服3天。或用適量木炭粉拌於飼料中混喂2~3天。如果是細菌性痢疾,可內服止痢片,日服2次,每次1片,或將大蒜搗爛,加濃茶水灌服。
5.疥癬:本病傳染性極強,應及時將病、健兔隔離飼養。對病兔籠和用具用10%~20%的生石灰水消毒,治療前先剪去患部皮膚周圍的毛,消除痂皮和汙物,
用5%的溫肥皂水,或0.1%~0.2%的高錳酸鉀溶液,或2%的來蘇兒溶液刷洗患部,然後取煙絲50g浸泡在500g食醋中,經過一晝夜後取浸液塗擦患部即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