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兔兔飼養

兔兔球蟲病的傳播途徑


說到兔子球蟲病,很多兔友大概都深惡痛絕,同時又帶著些畏懼。這是因為球蟲病的隱蔽性高、發病突然並且致死率非常高,是幼兔的“頭號殺手”。那麼,兔子究竟為什麼會患上球蟲病,球蟲又是從哪裡來的呢?

兔子球蟲病的傳播途徑之一:病兔的糞便
大多數情況下,球蟲是通過兔子的糞便傳播的。很多成年兔兔的體內都帶有球蟲,它們之所以不會發病是因為成年兔的體質較好,對球蟲已經產生了抗體,不會因球蟲病而喪命。球蟲在兔子的糞便中留下卵囊,在一定的溫度和濕度下,這些球蟲卵囊繼續發育。

當它們進到幼兔體內以後,球蟲孢子就會游離出來,鑽入腸或肝的上皮細胞內繼續繁殖,使上皮細胞遭受到嚴重破壞,引發球蟲病。

兔子球蟲病的傳播途徑之二:病兔的生活用品
成年兔的體內帶球蟲,生活用品上也免不了帶有球蟲的卵囊。所以已經斷奶的小兔寶寶最好和兔媽媽分開住,兩隻以上的成年兔要分籠飼養,兔兔日常生活所用的東西特別是兔廁所要常消毒。

兔子球蟲病的傳播途徑之三:被污染的土壤和草坪
球蟲卵囊的生命力很強,在土壤中可生活4~9個月,在溫暖又濕潤的草坪裡可達15~18個月。除了兔子之外,還有很多動物如狗、貓、水貂、鳥類、牛、羊、豬、馬、鹿等的體內都可能有球蟲,如果草坪或土壤沾了這些動物的糞便,

同樣會留下球蟲卵囊。而蒼蠅和小強之類的“流浪者”會把球蟲卵囊散播到更多地方。

兔子球蟲病雖然很可怕,但並不是無法預防的,縱觀兔球蟲的傳播途徑,有些其實可以避免,譬如說不要帶未成年的幼兔外出,經常消毒兔廁所以及分籠飼養等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