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大麗花的養護要點


大麗花

大麗花的花朵顏色豐富多彩,花瓣姹紫嫣紅,盛開時的大麗花除了顏色外花型既像菊花又像向日葵,十分引人注目。

它可以適應不同地區的氣候與土質,易於管理、易於繁殖,非常適合新手花友栽培。當然,完美的大麗花還是需要有心人的精心栽培哦!

一、大麗花盆栽管理

1.盆土的管理

大麗花適生於疏鬆、富含腐殖質和排水性良好的砂壤土。盆栽大麗花定植用土,一般以菜園土(50%)、腐葉土(20%)、砂土(20%)和大糞幹(10%)配製的培養土為宜,板結土壤容易引起漬水爛根,不能用。在日常管理要及時鬆土,排除盆中漬水,因為大麗花肉質塊根在土壤中含水量過多而空氣通透不良時即腐爛。

2.充足的光照

大麗花喜光,不耐蔭蔽。在光照不足的陰濕環境下,根系衰弱,吸收力下降,葉片光合作用低,花芽發育不良,花小色暗,甚至難開花。如嚴重缺光時間長,植株變纖弱最終死亡。

因此,大麗花栽培環境要保持陽光充足,才能正常生長發育,開出豔麗的花朵。

大麗花喜溫暖、涼爽,忌酷暑高溫。適宜的生長溫度在20至25℃。因此,大麗花在晚春、初夏與晚秋、初冬季節,生長發育良好。7至8月高溫酷暑,生長緩慢,開花不良或停止開花,所以,大麗花在炎夏季節,要注意供水保苗。花謝後要及時剪去殘花、枝梗,但不可立即切幹。待9月炎熱過後,在老莖基部留2至3節剪切,促其萌發秋芽,這樣可在10月底以後開出碩大鮮豔的秋花。

3.恰時的澆水

大麗花不耐乾旱,不耐澇,一般盆栽見土幹則澆透水,做到見濕見幹;多雨天可倒盆排水。

大麗花喜水但忌積水,既怕澇又怕乾旱,這是因為大花系肉質塊根,澆水過多根部易腐爛。

但大麗花枝葉繁茂,蒸發量大,又需要較多的水分,如果因缺水萎蔫後沒能及時補充水分,再受陽光照射,輕者葉片邊緣枯焦,重者基部葉片脫落,因此。澆水要掌握“幹透澆透”的原則,一般生長前期的小苗階段,需水分有限,晴天可每日澆一次,保持土壤稍濕潤為度,太幹太濕均不合適,生長後期,枝葉茂盛,消耗水分較多,晴天或吹北風的天氣。注意中午或傍晚容易缺水,應適當增加澆水量。

4.適當的施肥

大麗花是一種喜肥花卉,從幼苗開始一般每天10-15天追施一次稀薄液肥。現蕾後每7-10天施一次。到花蕾透色時即應停澆肥水。氣溫高時也不宜施肥。施肥量的多少要根據植株生長情況而定。凡葉片色淺而瘠薄的,為缺肥現象;反之,

肥料過量,則葉片邊緣發焦或葉尖發黃,葉片厚而色深濃綠,則是施肥合適的表現。施肥的濃度要求一次比一次加大,這樣能使莖稈粗壯。

5.控制花朵數量

大麗花花朵大花數過多會導致花質差,開花期短,因此,要適當控花。從幼苗整形做起。當定植成活苗高10釐米左右留3至5葉摘心,促進分枝。在分枝生長期,不斷抹除腋芽,只保留頂芽,促進分枝健壯。現蕾後,除分枝頂端保留1個壯花蕾外,多餘的花蕾要疏除,確保花大壯觀豔麗。


大麗花

6.整形和修剪

盆栽大麗花的整枝,要根據品種靈活掌握。一般大型品種採用獨本整形,中型品種採用4本整形。獨本整形即保留頂芽,除去全部腑芽,使營養集中,形成植株低矮、大花型的獨本大麗花。4本大麗花是將苗摘心,保留基部兩節,使之形成4個側枝,每個側均留頂芽,可成4幹4花的盆栽大麗花。

7.插杆扶株

大麗花的莖既空又脆,容易被風吹倒折斷,應及時插竹扶持,插竹還可以避免枝條生長彎曲,提高盆栽觀賞價值。當植株長高至30釐米以上時,

應在每一枝條旁邊插一小竹、並用麻皮絲(或細線繩)綁紮固定;隨著植株越長越高,還應及時換上更長的插竹,最後插的小竹要頂在花蕾的下部。

8.保護植株安全越冬

大麗花不耐寒(主要是塊根不能受凍),11月間,當枝葉枯萎後,要將地上部分剪除,搬進室內,原盆保存。也可將塊根取出晾1-2天后埋在室內微帶潮氣的砂土中、溫度不超過5度,翌年春季再行上盆栽植。

相對其它花卉植物,大麗花的確是最容易上手的。對於喜歡給花兒澆水施肥的花友們,不妨試試盆栽大麗花,可以讓你感受到自己所喜歡的植物原來是這麼易於栽培,應該是件令人愉悅的事兒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