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康乃馨的扡插繁殖方法與注意事項

康乃馨繁殖也分為無性繁殖和有性繁殖兩種,但是由於康乃馨的結籽率比較低,所以在康乃馨的生產上應用的比較少。而扡插繁殖的性狀穩定,並且成活率較高,所以被廣泛應用在康乃馨的繁殖生產上。


康乃馨

一、采穗母本園的建立

實踐證明,采穗母株必須具備的條件是:植株相對年齡年輕,開花性狀好,發病指數為零,取穗部位應嚴格控制在第6 個節位以上。因此,建立專一的采穗母本園是非常必要而關鍵的,而且也是現代康乃馨種苗生產過程中一個不可缺少的環節。它既是形成優質種苗的前提,又是全年規模性育苗的基礎。

采穗母本園的母株必須是組織培養苗。母本園栽培管理的關鍵是:強化土壤消毒,提倡輪作,保證施足底肥,必須有遮雨、遮蔭措施,提倡滴灌,做好病蟲害的防治。

二、扡插技術

1、插穗的選擇。選擇無病蟲害、生長健壯、節間緊密的植株,

並具有3--4對展開葉、1對未展開葉,群體插穗帶花芽率小於10%。

2、扡插時間。一般應避開炎熱夏季7--8月份,要求插穗品質好,採用顆粒較大的珍珠岩作為扡插母質,水質良好,扡插床為臺式。

3、插穗時的採取與扡插。插穗的採取一般與對康乃馨的疏芽同時進行。采插穗應按標準進行,采穗時用手掰芽而不用剪刀剪,以免病毒交叉感染。基部要略帶主幹皮層,但不損傷母枝,保留插穗頂端葉片4--5片,基餘均摘除。整理成束後,浸入清水30分鐘,使插穗吸足水。其切面要緊貼節間,並用生長調節劑處理,以便提高成活率和出圃率。扡插時以插入介質1 釐米為宜。夏季要深插,一般1。5-2釐米。扡插完畢要噴足水,以後控制不宜過濕,以免爛根。

4、插穗的儲藏。儲藏插穗可為全年育苗和全年均衡供花提供極大的方便,而且可以一次性進行批量作業,節省人力物力。儲藏要求:溫度1--2℃,且變幅越小越好,最好在±1℃ 以內;儲藏前稍作失水處理;插穗應用超薄塑膠膜包裝。

5、扡插管理。插床應有間歇噴霧設施,噴霧量控制在使葉片剛好濕潤。若無噴霧措施,需蓋塑膠薄膜,1周後改用葦簾,但不要遮光太多,以防徒長。當扡插苗根長1釐米時進行移栽,注意少傷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