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狗糧、貓糧標籤中的蛋白質到底高好還是低好

著名寵物營養師王天飛新作:《亂喂害死狗和貓》我信不過狗糧貓糧系列之——

為什麼要在“蛋白”前加個“粗”——叫“粗蛋白”

我們在狗糧或者貓糧的包裝袋背後一定會看到“營養價值含量表”,

正常情況下,排列在首位的一定是“蛋白質”,這裡所說的蛋白質是指“粗蛋白質”,粗蛋白質也被稱之為“粗蛋白”,是表示寵物主糧蛋白質含量高低的常用指標。一般是採用凱氏定氮法測得氮含量再乘以6.25的積得出,因為蛋白質中氮元素的含量約為16%,所以講寵物主糧的總氮量乘以6.25就作為寵物主糧的蛋白質含量。但是在狗糧、貓糧中間除了真蛋白質以外,還有不同數量的天然或者人為加入的含氮物質(非蛋白氮),因此,用這種方法檢測出來的蛋白質含量只是一個近似值,不完全是狗糧、貓糧中的真實蛋白質含量,所以稱為“粗蛋白”。

不能只看“粗蛋白”含量,關鍵要看“可消化蛋白質”含量

可消化蛋白質是指寵物狗糧、貓糧中粗蛋白中可以被寵物狗狗、貓咪消化利用的部分,就是把寵物吃進去的主糧粗蛋白含量減去寵物糞便中的蛋白質含量:

可消化蛋白質=寵物攝入主糧粗蛋白含量—寵物糞便中蛋白質含量

這就是寵物主糧的可消化蛋白質含量,也可以用粗蛋白含量乘以蛋白質消化率來得出計算出寵物主糧的可消化蛋白質:

Or

可消化蛋白質=寵物主糧中粗蛋白含量x蛋白質消化率

可消化蛋白質表示了寵物狗糧、貓糧鐘可以被狗狗和貓咪消化吸收利用的蛋白質的量,是評價寵物主糧蛋白質品質的重要指標。在寵物主糧中的一些蛋白質原料中,有一些雖然含量很高,但是可以被寵物狗狗、貓咪消化吸收的卻很少,比如曾經(2008年以後在寵物食品中已經不再選用了)被列為蛋白質原料之一的羽毛粉,

蛋白質含量高達78%以上,但主要是由無法消化的角蛋白組成,消化利用率極其低,如果不經水解處理,狗狗和貓咪對羽毛粉的蛋白質消化率幾乎為“0”。因此,雖然羽毛粉蛋白質含量很高,但是屬於極差的蛋白源。再比如植物蛋白質裡的大豆蛋白,雖然含量並不高,一般為43%左右,但是它對於寵物狗狗的蛋白質消化率可以高達87%,因此,大豆蛋白也是非常好的蛋白質來源。當然,新鮮肉類和肉類產品的蛋白質利用率就更好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