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訓練

養大型犬前必須瞭解什麼是CHD

當你想養金毛、哈士奇、拉布拉多等大型犬種時,一定要先瞭解一下CHD——這個一旦發生,便會永久困擾狗狗的“髖關節發育不全症”。

髖關節發育不全可能發生在任何品種的狗身上,但是體型較大,特別是20公斤以上的狗狗更為多見。很不幸的是,CHD常見於中大型工作犬中,讓精力旺盛且胃口極好的它們保持安靜且飯量減半簡直是最殘酷的刑罰。而對主人來說,認識CHD並努力減少它對狗狗的傷害,則是養狗的必修課之一。

一、什麼是CHD

Canine Hip Dysplasia簡稱CHD,中文稱作“髖關節發育不全症”,通俗點的說法是“大腿骨鎖不緊”,但並不包括“先天性脫臼”(出生時即已“脫臼”)。

如果對這個病沒概念,可以用人來舉個簡單的例子:就好比人的大腿腿骨無法和身體緊密連接。腿骨的球形關節,無法和骨槽完全連接在一起。

這是正常的髖關節X光片

CHD是一種複雜的基因遺傳疾病,既與先天遺傳有關,也與後天成長過快有關。狗狗出生後髖關節正常,但是由於骨頭生長太快肌肉生長速度跟不上,而使得股骨頭被肌肉牽引脫出脾臼關節,因為正常的髖關節發育情形是脾臼和股骨頭部(球體)之間,必須在整個成長期間都要能夠很緊密的彼此接合在一起,也就是說脾臼必須夠深,股骨頭的球體必須成形,並且讓股骨頭可以與脾臼窩緊密,深陷且完美地結合在一起。

這是一張明顯的CHD片子,球關節已完全脫出

髖關節是承受體重的重要關節,最特殊之處是可以讓連接的附屬肢做任何方向的活動,但如果關節變得過於送弛,就會產生問題。因為當股骨的頭部向外側作太多的位移,而離開它原本在脾臼裡的位置時,這樣就會讓髖關節在承受體重時產生較大的壓迫力及不正常的摩擦。長期下來,會會造成患犬的疼痛及關節的損傷與退化。

相關研究顯示,後天的環境與飼養因素並不會產生CHD,也無法防止CHD發生,但是會加重或減緩CHD的症狀。

二、CHD的表現

CHD幾大症狀:兔子跳、走路扭屁股、無法長時間奔跑。

得了CHD的狗起立和起跑時有困難,走起路來左右搖晃,上臺階或跳躍時也有問題。輕者,狗在歇息後再運動時,

會發生短暫癱瘓,只能拖著後腿向前走;如果長時間地站立,會時不時地抬起後腿小憩。重者,例如得了雙側CHD,狗甚至無法站立。

注意:當發現到自家狗狗後腿走路跛跛的,不敢用力跳時,要小心了。由於髖關節不穩定,狗狗後腿不太能使力的關係,肌肉也會逐漸萎縮。另外,骨盤會傾斜,並可導致續發性的脊椎側彎。在幼犬時期,髖部是不會疼痛的因有軟骨的保護,蹲、站均無困難。

三、CHD確診方法

CHD可以通過X射線確診,這也是唯一的確診方式。一般狗狗6個月到一歲之後就可以拍片,但是到2歲才能完全確診。主人平時多留意狗狗的走路方式和其它行為方式,對儘早發現CHD和展開治療有非常積極的意義。

四、CHD的治療

目前治療分兩種情況:保守治療和手術。但這二者都無法根治CHD。

保守治療

控制體重;給葡萄糖胺或軟骨素吃;避免劇烈運動,可以採取定期游泳、水療的方式;適當餵食止痛藥。

手術治療

1.換裝人工關節手術

2.股骨頭頸切除術

3.三處骨盆骨切開手術

4.恥骨吻合術

五、CHD的預防和保健

預防CHD

最有效的辦法是選擇已確定CHD陰性的雙親繁殖。已確診CHD的狗狗不建議繁殖,以免遺傳給下一代。用正確方法預防狗狗過胖、避免運動過量、避免太光滑的路面及生活環境,以及不在均衡的飲食中額外添加鈣和維生素D也能預防CHD的發生。

CHD的保健

嚴格控制體重,避免體重過重而增加關節的負荷;限制患犬的行動,避免跑、跳等激烈運動;避免在堅硬地面奔跑、躺臥或上下樓梯;患犬躺臥或睡覺的地方鋪上舒適而溫暖的軟墊、防滑墊;保持適量的活動,

例如短距離的散步或游泳;一旦確診CHD後,切忌再給狗狗補鈣;主人輔以適度的按摩。

最後,建議大家有條件的,等狗狗2歲之後就帶去拍X光片,確診一下。沒病最好,有病早治療。

Via:pet.163 轉載請注明出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