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訓練

想養大型犬?那必須知道什麼是CHD

CHD全稱Canine Hip Dysplasia,中文譯作“髖關節發育不全症”,通俗點的說法是大腿骨鎖不緊,但不是先天性脫臼。拿人體做比較的話就是大腿腿骨無法和身體緊密連接,腿骨的球形關節,無法和骨槽完全連接在一起。

CHD是一直是某些大型犬高發的遺傳病,既與先天遺傳有關,也與後天成長過快有關。狗狗出生後髖關節正常,但是由於骨頭生長太快肌肉生長速度跟不上,而使得股骨頭被肌肉牽引脫出脾臼關節,因為正常的髖關節發育情形是脾臼和股骨頭部(球體)之間,必須在整個成長期間都要能夠很緊密的彼此接合在一起。

得了CHD的狗狗起立和起跑時會有困難,走起路來會左右搖晃,上臺階或跳躍時也有問題。輕者狗狗會發生短暫癱瘓,只能拖著後腿向前走,如果長時間地站立,會時不時地抬起後腿小憩;重者若得了雙側CHD,狗甚至無法站立。

CHD可以通過X射線確診,這也是唯一的確診方式。一般狗狗6個月到一歲之後就可以拍片,但是到2歲才能完全確診。主人平時多留意狗狗的走路方式和其它行為,當發現到自家狗狗後腿走路跛跛的,不敢用力跳時,就要小心了。建議各位狗狗家長有條件的,就帶狗狗去拍X光片,確診一下,沒病那是最好不過的,如果患病了就要儘早治療。

目前治療CDH分兩種情況:保守治療和手術,但這二者都無法根治CHD。

保守治療主要是控制體重,可餵食葡萄糖胺或軟骨素,同時避免劇烈運動,可以採取定期游泳、水療的方式,除此之外還應適當餵食止痛藥。手術治療分多種:換裝人工關節手術、股骨頭頸切除術、三處骨盆骨切開手術、恥骨吻合術,具體細節應和專業寵物醫生具體分析。

那如何預防CHD呢?最有效的辦法就是選擇已確定CHD陰性的雙親繁殖,已確診CHD的狗狗不建議繁殖,以免遺傳給下一代。然後用正確方法預防狗狗過胖,避免體重過重而增加關節的負荷,切忌運動過量,還要避免太光滑的路面等生活環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