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鼠鼠飼養

鼠兒繁殖後代也講責任?

俄羅斯科學院分類和生態學研究所的專家發現,老鼠擇偶也挑剔,母鼠更願意選擇有“責任心”攻擊性不太強的公鼠為夫,與其生兒育女,下面,寵物網為大家介紹一下。

據《科學與生活》雜誌報導,俄科學院通訊院士葉夫西科夫等研究人員將母鼠分成了AB兩組,並為每只母鼠配備了籠舍。繁殖季節,科研人員為A組的每只老鼠“分配”一隻公鼠,使其在沒有選擇餘地的情況下配對;B組老鼠則被允許“選夫”研究人員將不同公鼠籠舍的鋪墊物放入母鼠籠舍,如母鼠偏愛某鋪墊物上的公鼠氣

味,研究人員便讓擁有該鋪墊物的公鼠與母鼠配對。

為了檢驗公鼠的責任心”工作人員在幼鼠出生一天后便將它父母從籠舍中取出,並把幼鼠從籠舍內的

鼠窩中移出。之後,再將幼鼠的父親”單獨放入籠舍。如成年公鼠能在10分鐘內至少將1只幼鼠送回鼠窩的話,該公鼠便被假定為有“責任心”父親。經過5次檢驗科研人員發現,B組中有“責任心”公鼠比A組多了近1倍,而當B組母鼠產下第二窩幼鼠後,有“責任心”B組“父親”還會明顯增多。

實驗結果還顯示:一是有“責任心”公鼠攻擊性不強;二是極具攻擊性的公鼠大多不關心子女;三是生性呆板的公鼠很難找到配偶;四是能為自己選擇好丈夫的母鼠自身也是有愛心的好媽媽”

葉夫西科夫認為,上述研究效果說明,

性格迥然不同的公鼠體味不同,而母鼠能夠根據公鼠的體味給未來的幼崽選一個“好爸爸”這種習性是自然選擇的結果,能確保老鼠大量繁衍,生存競爭中具有一定的優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