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鼠鼠飼養

天竺鼠常見疾病

壞血病Scurvy (維他命C缺乏)—由於飲食中維他命C含量太低引起。這會造成膠原形成的缺陷。有不成熟的骨頭生成以及增加骨頭的再吸收。骨折(最常見到的部位是近端的脛骨)和腫脹,畸形的,形成關節變平。身體到處可見出血(因為血管膠原缺損)。動物變得嗜睡,貧血而且不情願移動。關節可能腫脹而且可能骨折,需要在飲水及飲食中補充維他命C。

鏈球菌淋巴腺炎Streptococcal lymphadenitis—頸部淋巴結變得充滿膿汁腫脹,最後破裂滲出。具高感染率和高死亡率。可能造成菌血症和無法抵抗的全身性的感染。煉球菌Streptococcus zooepidemicus是主要禍首(但其他化膿性細菌也可見到)。

建議重新補充乾淨的動物到族群內。

抗生素中毒Antibiotic Toxicity—就像大多數的齧齒類動物一樣,幾乎所有抗生素都會引起下痢,最後造成死亡。傳統上認為,都是因為格蘭氏陰性菌的適度繁殖造成死亡。近來的研究則顯示,屬於格蘭氏陽性菌的梭菌(Clostridial bacteria )產生的毒也是死亡的重要因素。所以抗生素的治療只能持續一小段時間(不超過七天)。

自發性糖屎病Spontaneous diabetes mellitus—阿比西尼亞型天竺鼠常見此病,這疾病可能是因為病毒(retrovirus)引起的。在感染動物的尿中,已經探測到C型retrovirus病毒顆粒。

天竺鼠白血病—在2種品系動物上都可發現,感染的動物狀況不好而且可見脾腫大,肝腫大以及淋巴結腫大。血液白血球數可能高達250,000/mm3。是屬於淋巴球性的白血病,

病毒死亡之前會漸進性衰弱。

足皮膚病—足部損傷是因為地板材料或是在走在排泄物上。很難有效地治療。預防才是重點。

肺炎—博多氏菌(Bordetella bronchisseptica)是最常見的病原。兔子、豬、狗和其他品種的動物等隱性博多氏菌的帶原者,不要和天竺鼠混養在同房舍中。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