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鼠鼠飼養

公鼠向母鼠高歌展示強壯

 霍利試驗發現,公鼠聞到異性尿液的氣息,就會產生歌唱的衝動。由於母鼠尿液中含有“資訊素”荷爾蒙,公鼠聞到氣味30秒左右,就開始吱吱唱起來。歌曲音節富有變化,一會兒節奏緊促,一會兒悄然無聲,平均每秒鐘大約10個音節。

研究人員對45種老鼠進行檢測,都得出類似結論。只是每種公鼠歌唱的曲調略有不同。

科學家對老鼠在進化過程中沒有放棄“歌唱”這種技能頗感興趣。動物唱歌具有風險,因為唱歌既消耗能量又可能招來天敵。因此波多認為,歌唱成為一種“可靠標誌”,公鼠可以通過唱歌來向母鼠展現自己的強壯無畏。

霍利也贊同這一觀點。“歌聲可能包含許多有關公鼠條件的資訊”,公鼠越強壯,它的情歌也許就唱得越好聽。

已有研究證明,鳥類的歌聲是否好聽與其健康狀況有關。至於母鼠是否會“以歌選夫”,通過歌唱得好不好,判斷公鼠是否健康,尚待科學家進一步研究。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