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動物的隱身妙法

事情發生在巴西的熱帶密林裡。一位遊客在小河旁停住了腳步,聚精會神地注視著水裡的樹葉,只見那一片片紅色的樹葉,漂浮在碧波蕩漾的小河中,流光溢彩,晶瑩奪目、充滿了詩情畫意。

這時,有位動物學家正好路過這裡,他注意到遊客專注的表情後,便走上前去:“先生。你大概在欣賞水上的‘樹葉’吧!”“這裡實在太美了廣遊客點了點頭,情不自禁地讚美起來,”真不知道這麼多漂亮的樹葉是從哪棵樹上掉下來的?“

動物學家發出了爽朗的笑聲:“朋友,這裡面有些壓根兒就不是什麼‘樹葉’。不信的話,你撈幾片上來看看。

那遊客聽後感到迷惑不解,他把手伸進河水裡,正要去撈附近的“樹葉”,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那“樹葉”

竟開始逆水漂動起來。

動物學家這才把真相一五一十地告訴了他。原來,這是大自然變的魔術,如果你不仔細觀察,准會受騙上當。

實際上,小河裡有兩種樹葉:一種是真的樹葉,這就是紅葉樹上落下來的老葉;一種是假樹葉,是一種葉形魚冒充的“樹葉”。葉形魚的身體扁扁的,活像一片橢圓形的樹葉;它的頭部前面長著一個尖形的吻突,好像樹葉的葉柄;葉形魚身上的橫測線,猶如從葉柄那兒延伸出來的葉脈。初看上去,這種魚簡直跟真樹葉沒有什麼兩樣。不過,當地的居民是很熟悉這種葉形魚的,

他們只要看上一眼,就能把葉形魚與樹葉區分開來。他們常把葉形魚捉來
放在水缸裡,觀賞它那頻繁擺動的魚鰭;這種魚的鰭很小,而且是無色透明的,所以在水裡遊動時,人們就不容易察覺。

有時候,這種魚會一動不動地躺在河底,就像一片沉落水底的樹葉。

葉形魚為什麼要裝扮成樹葉呢?這是動物的隱身妙法,是動物適應環境、保護自己的一種特殊本領。生物學上把這種本領稱為“擬態”。葉形魚模仿樹葉的形狀,就可以避開敵害的襲擊,無憂無慮地生活在水中。

善於隱身的動物還真不少呢。海洋中有一種鹿角魚,頭頂上長著一個角,草綠色的身上有著梅花鹿似的花斑,扁長的身子像個紡錘,圓圓的小嘴像個瓶口、它們常和海藻生活在一起,

特別是休息時,總是把“瓶口‘”貼著海底,那扇子般的尾巴倒豎著,不斷地擺動著,活像漂動的海藻。生活在淺海海底的毒鮋,體表紅色,有暗色斑紋。

它常將大半個身體埋在泥沙裡一動也不動,宛如沙裡的石塊。

在動物世界中,最有名的隱身高手要數竹節蟲了。它的身體細長,三對纖細的胸足緊貼在身體兩側,全身分節明顯,生來就像竹枝。平時,它的前足常攀附在竹葉的基部,後足緊抓竹節,紋絲不動地停息著。在竹枝交錯的地方,竹節蟲便把胸足伸展開來,有時還輕微抖動幾下,仿佛習習微風吹拂著竹林。這種昆蟲愛吃薔薇的嫩葉,不過它的食量不大每次只是像吃點心似地略微填一下肚子。所以,

竹節蟲永遠不會挺胸凸肚,始終能保持苗條的身材,
因此也額以惟妙惟肖地模仿竹枝挺拔的外形。

在亞洲東南部的森林裡,人們常常可以發現木葉蝶的蹤跡。這是一種身長3 釐米,翅膀寬8 釐米的花蝴蝶。在以假亂真方面,這種昆蟲也很有能耐。它翅膀兩面的色彩截然不同:背面在黑絨般的底色上,鑲嵌著紅褐色或棕黃色的花紋;腹面是枯黃色的,有好幾條網路狀的淺色脈紋。

木葉蝶停息在花朵、樹幹上,或污水塘邊的時候,便將雙翅平鋪在背上,很像一灘變的污泥。遇到鳥類追趕時,它會立即尋找合適的停留場所——闊葉樹扁圓形的枯葉枝幹,迅速停息下來。此時,它那灰褐色的身體緊貼在枝條上,三對胸足靠在身體兩側,

並緊緊抓住樹幹,雙翅合攏豎起,枯黃色的翅面簡直與枯葉一模一樣。待到鳥類趕來時,一時間真假難辨,只得掃興地離去。

借助枯葉形狀隱身的昆蟲,並非只此一種,體色枯黃的枯葉蛾也會模仿枯葉。停息時,它的一對前翅在背上隆起。邊緣帶齒的後翅自前翅下方伸出來,很像枯葉的邊緣;一對顎須尖而長,一起伸向頭的前方,宛如離開枝條的葉柄。有的枯葉蛾更加巧妙,翅面上還有不同顏色的斑紋,活像枯葉上的一點點病斑。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