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瓜子黃楊樹盆栽的製作方法

黃楊的品種有很多,而瓜子黃楊樹一般指的就是黃楊。現在越來越多的朋友們對於家居環境開始重視起來了,在家中種上一些別有風味的盆栽不但能對家居環境做一些改變,還能改善空氣環境,可以說是非常有利的。小編就來為你介紹一下瓜子黃楊樹盆栽的製作方法,有興趣的花友們可以一起學習一下。


瓜子黃楊盆栽

一、取材

用播種或扡插繁殖的苗木,培養數年可移植上盆加工。亦可從山野選取老樁,掘起後,修剪過長根系及繁密枝條,先露地養坯 1~2年,再上盆加工。

二、上盆

1、選盆:黃楊常年油綠,宜用紫砂陶盆,盆色以紫色或淺黃為好。盆形則根據造型形式而定。懸崖式宜用深千筒盆,斜于式或曲幹式則用橢圓形或長方形盆。

2、用土:盆景用土以熟化田園土或腐葉土摻拌適當壟糠灰為培養土,宜肥沃疏鬆,以通氣透水性好的壤土為佳。老樁上盆宜帶宿土。

3、栽種:黃楊較耐寒,可在春季萌芽前進行,栽時要修剪過長過密根系,切勿使根窩曲在盆中。剛栽種的黃楊宜放在半陰處。

三、造型

黃楊萌發性強,在造型前,可將主幹截頭,讓截面四周或下方萌發新技,再按藝術造型的要求,攀紮枝幹,在春季用棕絲攀紮為好。亦可粗紮細剪,製成雲片狀或饅頭狀,或加工成自然樹形。主幹則順其自然之勢,製成斜幹式或臥俯式。若將黃楊 樁景點綴秀石,則成“黃楊俯”。黃楊很耐修剪,萌發力強,為保持優美樹型,必須經常加工整形。


瓜子黃楊盆栽

四、養護管理

1、澆水

黃楊喜濕潤,盆景需經常澆水,保持盆土濕潤,但也不可積水。夏季高溫期,要早晚澆水,並噴葉面水。

2、施肥

在生長期5~8月,施2~3歡腐熟稀薄的餅肥水即可,冬季施 1次基肥,用漚熟廄肥或幹餅肥屑均可。

3、修剪

生長期隨時剪去徒長枝、重疊枝及影響樹形的多餘枝條。黃楊萌發較快,一般在發新梢後,將先端1~2節剪去,可防止徒長。黃楊結果後,要及時摘去,以免消耗養分,影響樹勢生長。

4、翻盆

一般2~3年進行一次,時間以春季萌發前為好。結合翻盆剪去部分老根及過長過密根系,換去1/2舊土,塞以肥沃疏鬆的培養土,以利根系發育。

瓜子黃楊樹是東亞黃楊屬的代表品種,但因為現在分佈越來越廣泛,所以出現的變異也有很多,不過還是不減花友們對黃楊盆栽的熱情。在製作完黃楊盆栽後,後期的養護也同樣重要,不然是養不出你想要的效果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