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銀杏樹盆景的製作方法

銀杏樹盆景製作一般有兩種方法,實生苗製作和直接用銀杏樹樁製作:

銀杏實生苗盆景的製作方法

每年三月到四月,在銀杏葉芽萌發之前,選用兩年到三年生的實生苗作為原材料,運用去枝蓄幹的手法培育。先將主枝頂端截去,然後用粗鐵絲順樹體基部向地下深插土中,再向上貼主幹緊緊纏繞,根據樹形制作出一系列的懸崖、斜臥、龍遊等不同形式的盆景雛形。本文來自:www.yuhuagu.com

七月到八月,即盛夏之前就可以將春季綁紮的鐵絲松解,待深秋葉落後再用細鐵絲將當年萌發的新枝作一次整形蟠紮。

第二年三月到四月,在葉芽萌發之前將其起出,帶土球上盆培育,不久就是一盆造型古樸、枝葉扶疏的銀杏盆景。

銀杏樹樁盆景的製作方法。

人們在改造、修剪銀杏大樹時,常鋸下許多枝幹,可以擇形優者作中間砧,可快速製作銀杏樹樁盆景。其注意事項有三點。

1、砧木根系應發達。視中間砧的大小決定接條數量,一般接三株,成“三足鼎立”之勢,若中間砧粗大或枝梢又多,可接四株到五株或更多。

2、綁紮應牢固。為保證嫁接時介面處機理對應,中間砧上鋸口需用利刃削平。將其在生根劑溶液中迅速浸泡,再用經過生根劑溶液浸泡並晾乾的紙裹幾層。為儘快形成愈傷組織,介面處要裹以薄鐵皮,並用鐵絲擰緊。鐵皮寬度不限,長度以纏繞一周不接頭為宜。根據對銀杏盆景不同的欣賞要求,事先繪製出造型設計圖案,因樁造勢,按圖索形,對枝幹進行彎曲綁紮、調理曲直。樹樁盆景力求蒼勁嶙峋之雄姿,可以利用老樹的根樁等養成幹粗、枝曲、根露的孤傲氣質。

3、嫁接多用“插皮舌接”法進行。

接枝後直接在露地或花盆中栽植。在樹體“離皮”期進行效果最好。如果在其他時期進行嫁接,可使用“劈接”或“合接”,接後在大棚或拱棚沙土中愈傷。嫁接後理想的癒合溫度為二十到三十攝氏度,癒合後從沙中取出定植到露地或花盆中。取出時要注意不破壞愈傷處和新發根點。

製作完成的銀杏盆景要置於陽光充足、通風濕潤處養護。夏季要避免乾旱暴曬,冬季要埋土防寒。在生長季要保持盆土濕潤,每週施餅肥或農家肥一次,施肥量要小。盆土儘量選擇優質營養土,可適量添加沙土及糠灰。每隔兩年要換盆一次,換盆時修剪過長根系,並換去一半舊土,在盆底施基肥。銀杏盆景生長緩慢,病害比較少,養護管理相對簡單。

編輯:野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