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飼養螞蟻應該知道的常識

一、檢查溫度

檢查溫度要掌握溫度的平均數,在一個飼養室內,上面溫度高一些,下面溫度低;裡面溫度高一些,外面溫度低,因此要選擇幾個溫度求出平均數,作為室內溫度。溫度隨然很重要,但關鍵要均衡,不要使溫度或高或低,都對螞蟻的生長和繁殖不利。最好使溫度控制在25℃~35℃之間的某一衡定(相對而言)溫度線。隨時注意保溫或降溫等措施。

二、檢查濕度

檢查濕度有兩個方面:一是飼養土的濕度,一般控制在10%~20%之間,刨開飼養土不幹為宜,潮潮的就是15%,幹了要注意噴水;二是空氣中相對濕度一般控制在70%-90%之間,

在牆壁塑膠農膜上能看到水珠。用肉眼觀察,當外面下雨,室內的濕度一般在70%~90%之間。另外要會正確使用和察看幹濕溫度計。

三、檢查糞便

檢查糞便主要是檢查糞便的顏色,有無異常變化。從中及時發現病變。糞便一般都在螞蟻窩的出口,由內勤工蟻負責衍出,每天都在不斷的進行,發現異常後要及時分析,確診原因,及時進行防治處理。

四、檢查殘食

螞蟻的食量一般每天都比較均衡,並且食物比較雜,因此要注意殘食的量,和食量的或高或低,即有時吃的比較乾淨,有時就剩餘比較多都是不正常的現象。同時對殘食要每天進行清理。

五、噴水

根據濕度的大小每天都要對飼養室內進行噴水。因為飼養室內的水分每天都要蒸發出去一部分,

如果沒有及時補充就會造成濕度過低而影響螞蟻的正常生長或繁殖。噴水應噴在室內牆壁、飼養架等上。噴水的數量不同空間、不同季節、不同的飼養辦法都是不盡相同的,但是也有一定的規律,每天噴水量基本上相同。即噴水量和蒸發消耗量基本上相等,就達到了室內濕度的基本平衡。

六、投料

螞蟻的食量比較少,平均每只每天為0.1毫克,因此投料要適度, 投料太多會造成浪費。投料太少,容易因搶食互相毆鬥甚至殘殺。投料時要選用投料盤。投料盤制做:用鋁合金板做底盤,也可用塑膠板等,長20cm,寬7cm,板的兩頭用鐵絲固定兩個扳,便於用直棒挑起放進飼養格內。扳高一般可掌握在10cm左右。挑放飼料盤的棒可根據情況確定長短,

一般長為1cm左右。 投料盤的制做要便於清洗和消毒。每天投料數量可根據螞蟻總量來決定,如每窩螞蟻為1萬隻,每格有14窩,則計算公式:14×10000×0.1=14000(毫克)=14克。也可試探性投料, 每天增加,以吃完為宜,讓螞蟻吃到八、九成,反而能刺激螞蟻的食欲,增強螞蟻的群體優勢。

投料還應該包括投水或糖類東西。投水和投料的方法基本相似,只要把鋁合金板或塑膠板刻成槽狀,既便于貯存水,又不致於流出。投水槽不要過深,以免把螞蟻淹死。喂蜜糖類時,一定要稀釋並投成星點狀,量少而點多,便於螞蟻採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