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怎樣為蜂場消毒


蜂場消毒,主要包括蜂箱、巢脾、蜂具以及場地的消毒,是預防和撲滅各種傳染病的重要措施,也是綜合防治蜜蜂疾病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消毒方法很多,歸結起來可分為3類。
1、機械消黴

本方法包括清掃,鏟刮,洗滌等。只能起到減少病原體的作用,不能達到徹底消毒的目的。

2、物理消毒

指借助光、熱等物理方法進行消毒,殺滅病原體的方法。早春利用日光曝曬箱內保溫物,選擇向陽地方作越冬場地等,都能起到日光消毒的作用。物理消毒還包括火燒法、煮沸法、蒸汽法和紫外線消毒法。限於各蜂場條件,

可因地制宜,靈活運用。

3、化學消毒

化學消毒法就是利用各種藥物殺滅各種病原體的一項消毒措施。目前養蜂生產上常用的藥品主要包括:

3.1、福馬林浸泡法:以市售福馬林0.5kg,加水4.5kg。使用前將消毒物件清洗乾淨,放入已配好的福馬林溶液中浸泡12小時,然後取出,用清水洗淨,曬乾備用。薰蒸法:先將所需消毒的巢脾用清水浸泡3~4小時,然後用搖蜜機將巢脾中的死幼蟲屍體及雜物搖出,再放入空繼箱內,每箱放膊10張。6個繼箱疊成1垛,下層 用空巢箱作底,內置l大玻璃瓶,放甲醛10ml。用筒狀塑膠薄膜,一頭系緊,套住箱體。準備工作做好後,往瓶內加高錳酸鉀5g,迅速蓋嚴,塑膠薄膜下部用土堵嚴實。密封2天,然後放通風處存放,待無異味後加入蜂群中使用。

此法可用來消毒囊狀幼蟲病及孢子病等所污染的蜂箱和巢脾。

3.2、冰醋酸冰醋酸薰蒸對孢子蟲、蠟螟的卵和幼蟲均有較強的殺滅作用。使用時冰醋酸放在最上層框梁上,墊上幾張包裝紙,將冰醋酸滴加在吸水紙上,每個箱體用冰醋酸20-30ml,密閉24小時。

3.3、高錳酸鉀為一種強氧化劑,O.1%的濃度即有殺菌作用。蜂場上常用O.1%的溶液浸泡被美幼病、歐幼病及囊狀幼蟲病所污染的蜂箱和巢脾,浸泡24小時後用清水洗淨、晾乾。

3.4、硫磺燃燒硫磺粉所產生的氣體,對巢蟲和多種細菌及真茵都有殺滅作用,常用來消毒被黃麴黴菌所污染的蜂箱和巢脾或防治巢蟲。其使用劑量按每個繼箱體充分燃燒3~5g硫磺計算,具體作法同甲醛薰蒸消毒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