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為何不喜歡甜食

 眾所周知,貓十分挑食,凡是喜歡養貓的人都知道它們的這個“毛病”,但不知道它們挑食的原因。如今,科學家已在很大程度上揭開了貓科動物這種飲食習慣的秘密,答案是:遺傳缺陷。說得詳細一點就是,貓科動物缺失“甜味受體”,它們根本嘗不到甜味,這可能也是促使貓成為依靠高蛋白存活的食肉動物的重要原因。

貓有許多喜好:偷腥、捕老鼠、睡懶覺。可是誰也無法把貓與甜食聯繫起來,品質再好的甜食放到貓面前,它們連聞都不聞。可是,你想過沒有,貓為什麼不喜歡吃甜食呢?其實何止貓,貓科動物基本上都不喜

歡吃甜食,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由於基因缺陷,貓科動物無法品嘗到甜味。

美國費城默尼爾化學感覺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及其合作者最近公開了他們的研究結果。他們在貓科動物身上發現了一種功能有缺陷的基因,這種基因缺陷有可能令它們無法感受到甜味。而除了貓科動物,地球上幾乎所有哺乳動物都能不同程度地品嘗到甜味。

研究人員從包括一隻虎和一隻印度豹在內的6只貓科動物身上提取了唾液和血液樣本,結果發現它們全都有一種帶有缺陷的基因,而其它哺乳動物正是用這種基因生成舌頭上的“甜味受體”。“甜味受體”由兩種分別稱為“T1R2”和“T1R3”的蛋白質形成,可是貓科動物由於基因有缺陷不會形成這兩種重要蛋白質中的一種T1R2。

領導此次研究的默尼爾化學感覺研究中心副主任約瑟夫·布蘭德表示:“我們花了大約三年時間,試圖找出貓不喜歡吃甜食的原因。”他還開玩笑說:“因為貓科動物根本嘗不到甜味,所以如果你給它們喂甜食,它們的感覺自然是索然無味了,甚至會大發脾氣。”布蘭德的報告刊登在最新一期科學公共圖書館發行的雜誌《遺傳學》上。

缺乏“甜味受體”可能是使貓科動物成為食肉動物的重要原因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