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花葉芋的栽培要點與秋後管理

花葉芋又名彩葉草,由於花葉芋的葉片顏色非常特別,葉片為葉箭形或心形,並且花葉芋的葉面有紅色、白色或黃色等各種不透明或透明的斑點,非常漂亮,所以,也成為了近幾年比較流行的室內觀葉植物。


花葉芋

一、生長習性

花葉芋,喜高溫、多濕和半陰環境,不耐寒。生長期6~10月,適溫為21~27℃;10月至翌年6月為塊莖休眠期,適溫18~24℃。生長期低於18℃,葉片生長不挺拔,新葉萌發較困難。氣溫高於30℃新葉萌發快,葉片柔薄,觀葉期縮短。塊莖休眠期如室溫低於15℃,塊莖極易腐爛。土壤要求肥沃、疏鬆和排水良好的腐葉土或泥炭土。土壤過濕或乾旱對花葉芋葉片生長不利,塊莖濕度過大容易腐爛。

花葉芋喜散射光,不宜過分強烈,烈日暴曬葉片易發生灼傷現象,葉色模糊、脈紋暗淡,觀賞性差。如光線不足,葉彩斑變暗,葉徒長而顯軟弱。如遮蔭時間過長,葉片柔嫩,葉柄伸長,葉色不鮮,

葉柄容易折斷。

二、室內栽培要點

1、土壤要肥沃疏鬆,並經常保持濕潤。每隔2-3星期施薄肥一次。盆土最好用2份土壤、2份腐葉土、1份腐熟的有機肥、1份細沙或礱糠灰混合而成。

2、春天當氣溫在15℃以上時,將花葉芋的塊莖埋於裝有濕沙土或蛭石的盆中,深2。5釐米,灌水,盆面罩上塑膠薄膜以保持濕度,每天掀開一次以利通風換氣,防止長黴。當葉子萌生後,將幼株移入裝有培養土的盆中。

3、抑制生殖生長,摘除花蕾。因花葉芋以觀葉為主,所以為防養料消耗,要及時摘除花蕾。

4、休眠期養護:入秋後,葉子逐漸枯萎,進入休眠期,節制澆水,使土壤乾燥,剪去地上部分,將塊根上泥土抖去,並塗以多菌靈,貯藏於幹的蛭石或沙中。室溫維持在13-16℃,貯藏4-5個月後,

於春天將其重新培植。


花葉芋

三、秋後管理

1、自9月份起,葉片即開始泛黃,逐漸萎蔫下垂,此時即應控水,待葉片全部枯萎,扣盆取出塊莖,在室內光照較好的通風乾燥處晾曬數日,用經過消毒無雜質的幹沙貯藏,要保持10℃以上,並經常檢查,每半個月可用噴壺噴水一次,

但只能以沙面微濕為限,在挖、埋塊莖的過程中,應注意勿使損傷,以免冬貯期間腐爛。

2、翌年早春,取出塊莖切分,或剝下周圍繁衍的小塊莖直接栽植,但每塊至少要有一個芽,並應用草木灰或爐灰塗抹切口防腐,盆土用腐葉土拌以漚熟的雞糞及骨粉,澆足水置陰暗處,待出苗後移至半陰處養護,注意保持其周圍的空氣濕度。

3、塊莖栽植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塊莖正面向上,可促使迅速發芽,但全年生長不平衡,主芽生長特別旺盛突出,顯得參差不齊。另一種是將塊莖背面向上倒植,發芽要慢些,但發的芽多,且齊頭並進,生長均衡。

花葉芋的顏色鮮亮,並且葉片碩大,所以觀賞價值也非常高,不過,想要養好花葉芋還是要注意上文中小編為你整理的一些養護要點,

這樣才能飼養出漂亮的花葉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