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小丑魚的習性特徵與餵養

小丑魚具有獨特的雌雄同體的生理現象,可以藉著轉換性別來 平 衡 它們的數量,以延續後代。小丑魚從寶寶到成年,身上的斑紋會有所改變。即使同種類也會因地理環境不同而略有不同。但是雌魚和雄魚卻沒什麼不同,只是成熟的雌魚身體比雄魚略為修長。
食物:
喜歡以一些小型的甲殼類或是軟體動物為食;例如小蝦,小螃蟹或是藻類都是小丑魚喜歡的食物。
與其他生物互動的情形:
和海葵有密切的共生關係小丑魚與海葵可說是最為我們熟悉的,可別看小丑魚的體型多半不大,但是藉由與海葵或珊瑚等腔腸動物的共生行為,
卻使它們成為久居於珊瑚礁環境中的嬌客。因為珊瑚與海葵等腔腸動物在觸手上具有刺細胞,這種帶有毒性的刺細胞一方面可以輔助攝食,一方面也可以抵抗敵害的攻擊,因此一般的魚類多半不會靠近珊瑚與海葵,否則總是自討苦吃。但是小丑魚體表由於具有一種特殊的黏液,可以抵抗海葵與珊瑚的刺細胞,所以一旦小丑魚被別的魚只追逐時,它們便會躲入海葵或是珊瑚中,藉以受到保護。而小丑魚也不是白吃白喝的房客,它們總是會供應食物的碎片給海葵或珊瑚,並且幫海葵與珊瑚清理觸手表面;因此這種對雙方都有好處的共生行為,我們稱之為「互利共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