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朱頂紅常用的繁殖方法及注意事項

朱頂紅的花色鮮豔,深受人們的歡迎,有的朋友將朱頂紅製作成罐裝花卉,方便養花者種植。小編就為你介紹一下朱頂紅常用的繁殖方法及注意事項,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起瞭解。


朱頂紅

1、分球繁殖

分球繁殖於3~4月進行,將母球周圍的小球取下另行栽植,栽植時覆土不宜過多,以小鱗莖頂端略露出土面為宜。此法繁殖,需經2年培育方能開花。

2、分割鱗莖法繁殖

分割鱗莖法繁殖一般於7 - 8月份進行。首先將鱗莖縱切數塊,然後,再按鱗片進行分割,外層以2鱗片為一個單元,內層以3鱗片為一個單元,每個單元均需帶有部分鱗莖盤。此法繁殖,若被分割的鱗莖直徑為6cm以上,則每球可分割成20個以上雙鱗片和三鱗片的插穗,將插穗斜插於基質中(pH值最好為8左右),保持25~28℃和適當的空氣濕度,30~40天后,每個插穗的鱗片之間均可產生1~2個小鱗莖,而且基部生有根系,此法繁殖的小鱗莖,

需培養3年左右方可開花。

3、鱗片扡插繁殖

選發育良好的無病鱗莖,剝去外層過分老熟的鱗片,留下生長充實的中部鱗片供繁殖,但每個鱗片必須帶莖盤。9月將鱗片插植沙床,在18℃~20℃下,保持濕潤,當年形成小鱗莖、基部生根。翌春於小鱗莖上長出新苗,需繼續培養3年成為開花的鱗莖。

4、刻傷法繁殖

選擇鱗莖周徑24~26釐米種球,將鱗莖用1%硫酸銅液浸5分鐘,用水洗淨後,切去鱗莖的1/3,用刀輕輕刻傷鱗莖中心的主芽,平放在沙床上,室溫保持18~22℃,維持較高的空氣濕度,2個月後在鱗片之間形成若干小鱗莖。

5、播種法繁殖

由於朱頂紅種子扁平、極薄,容易失水,喪失發芽力,應採種後即播。如種球生產,花後及時剪除花莖,以免消耗鱗莖養分。

待長出葉片後,加強施肥,促使鱗莖增大和產生新鱗莖。鱗莖在13℃條件可貯藏8~10周,在5℃溫度下,可長期貯藏。

6、組織培養法繁殖

常用MS培養基,以莖盤、休眠鱗莖組織、花梗和子房為外植體。經組培後先產生愈傷組織,30天后形成不定根,3~4個月後形成不定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