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花葉芋常用的繁殖方法介紹

花葉芋最佳的種植時間在4月底或5月初,由於花葉芋有塊根,所以種植一般不是苗株,而是用催好芽的塊根栽種。花葉芋繁殖可用播種及分株兩種方法,小編就為你介紹一下花葉芋這兩種繁殖方法的操作步驟及注意事項。


花葉芋

一、播種

花葉芋在採種後需立即播種,花葉芋種子不耐貯藏,否則發芽率很快下降。幼苗階段葉片呈綠色,到出現一定數目葉片後葉面開始呈現彩斑。組培繁殖,採用MS培養基加1毫克/升激動素、2,4-D誘導愈傷組織,用MS培養基加1.5毫克/升激動素和0.1毫克/升萘乙酸,由愈傷組織分化不定芽,再轉移到1/2MS培養基加0.5毫克/升萘乙酸生根培養基上。外植體用幼葉、葉柄和塊莖等,都能誘導愈傷組織而形成不定芽。採用組培法,在短時間內可大量繁殖花葉芋種苗。

種子因彩葉芋種子不耐儲藏,播種繁殖要在彩葉芋種子採收後立即進行,否則會大大降低發芽率。

二、分株

分株彩葉芋常用分株繁殖。4~5月在塊莖萌芽前,將塊莖周圍的小塊莖剝下,若塊莖有傷,則用草木灰或硫磺粉塗抹,晾乾數日待傷口乾燥後盆栽。

分割塊莖如果塊莖較大、芽點較多的母球可進行分割繁殖。用刀切割帶芽塊莖,待切面乾燥癒合後再盆栽。無論是分割繁殖還是分株繁殖,室溫都應保持在20℃以上,否則栽植塊莖易受潮而難以發芽,反而造成腐爛死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