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金葉女貞扡插繁殖的注意事項

金葉女貞雖然適應能力比較強,對土壤的要求也不嚴格,但是不耐陰,所以常被用於園林綠化。金葉女貞一般使用扡插的方法進行繁殖,但是想要提高扡插成活率的話就需要注意扡插方法。


金葉女貞

一般採用兩年生金葉女貞新梢,最好用木質化部分剪成15釐米左右的插條,將下部葉片全部去掉,上部留2至3片葉即可,上剪口距上芽1釐米平剪,下剪口在芽背面斜剪成馬蹄形。扡插基質用粗沙土,0.5%高錳酸鉀液消毒1天后用來扡插,扡插前先用比插穗稍粗的木棍打孔,插後稍按實,扡插密度以葉片互不接觸,分佈均勻為宜。用清水噴透後覆塑膠膜,用土將半面壓嚴,其餘用磚塊壓緊,以便噴水,再用葦簾遮蔭。在生根前每天噴水2次,上午10∶00至11∶00,下午13∶00至14∶00,以降溫保濕,保持棚內溫度20℃至30℃,相對濕度在95%以上。每天中午適當通風,夏季為防其腐爛,插後3天噴800倍多菌靈,

10天后再噴一次。插後21天左右兩頭小通風2天后,早晚可揭去塑膠膜,中午用葦簾遮蔭,注意多噴水,3天后全部揭去。煉苗4至5天后即可在陰天或傍晚時進行移栽,栽後立即澆一次透水,3天后再澆一次,成活率可達100%,冬季需扣小拱棚越冬。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扡插的成活率與扡插的基質,生根粉的濃度,插穗木質化程度及扡插的時間有很大關係:扡插基質用粗沙土比用細沙土生根率高,醮生根粉千分之一液比濃度較低的生根率高,插穗木質化的比半木質化的生根率高,夏季扡插比秋季生根率高。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