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春蘭的播種與分株繁殖要點

春蘭在開花後花香迷人,是非常珍貴的盆栽觀花植物,非常適合擺放在家居客廳等地,還能提升家居品味,深受人們的歡迎。喜歡春蘭的朋友一定會關心春蘭的繁殖方法,一般春蘭可以通過播種及分株兩種方法進行繁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起瞭解。


春蘭

一、春蘭花(詳情介紹)播種繁殖法

春蘭花可以用播種法進行繁殖,春蘭花的種子極細,採種後應立即進行播種,方法是必須在無菌條件下,將種子播種於預先配置好的蘭花專用培養基。種子播前用雙氧水浸泡15~20分鐘消毒。接著將裝有培養基的培養瓶放置20~25℃,濕度60%~70%的培養培養箱內,3個月後種子相繼發芽。待幼苗在培養瓶內長有2~3片小葉時,從瓶內移植於經消毒的泥炭苔蘚中培養,待蘭苗生長健壯後再移植於小盆。

二、春蘭花分株繁殖法

春蘭花還可以用分株繁殖法進行繁殖,在分株前一段時間要控制水分,

保持盆土濕潤即可,這時春蘭根較軟,可避免出盆春蘭根折斷。分株要選擇生長健壯的母株,一般春蘭每叢7—10筒為宜。選好母株出盆時,可將蘭株從盆中輕輕脫出,將泥坨側放或平坐在地,除去根部泥土,用剪刀小心修除枯葉及腐爛的根。操作時,剪刀要橫剪,不要直剪,以免傷害健康的根、葉和幼芽。修剪好後,再以清水用小刷帚洗刷假鱗莖和根部的土。刷時勿用力過猛,以免損傷根芽。然後用40%甲基托布津或百菌清800倍液消毒後,放置在陰涼處晾乾。等根部發白變軟時,用剪刀在假鱗基間處(俗稱“馬路”)剪開,切口處塗上木炭,以利防腐,再種植盆內。

春蘭花是很名貴的觀賞花卉,開花時香氣清幽,佈置在家居中既能觀賞美化,

還能讓家居空彌漫清香,舒適自然,所以大家要記得小編教給大家的春蘭花的繁殖方法,把自己的家也佈置得優雅舒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