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利用黃粉蟲馴化野生黃鱔技術

目前,黃鱔苗種規模化生產技術尚不成熟,人工養殖的苗種主要來自野生。利用活餌馴化黃鱔攝食配合飼料能有效地降低飼料成本、保證營養全面,便於拌加添加劑和製作藥餌,是黃鱔人工養殖中必不可少的關鍵環節之一。
許多養殖戶採用切斷的蚯蚓馴化,主要利用蚯蚓發出的特殊氣味刺激黃鱔攝食,但往往馴化不理想,操作麻煩,尤其在有土養殖中最為明顯。黃鱔側線發達,在攝食過程中起的作用最大,味覺、嗅覺次之,觸覺和視覺作用不大。因此,馴化中採取的活鉺最好在水中能動,且存活時間長,

個體亦小,無需切斷。

黃粉蟲就具有上述優點,其生產方法簡單,沉於水底的能存活2-3小時,浮於水面的蟲(如剛蛻過皮的、借助水草漂浮的蟲)能存活4-5小時以上,蟲體在水中、水底、水面不斷蠕動,能刺激黃鱔攝食。特別是黃鱔攝食後排出的糞便因黃粉蟲皮未被消化而一部分浮於水面,便於觀察黃鱔是否攝食,這在有土養殖中尤為重要。

現將具體的操作方法介紹如下:馴化前先將黃鱔餓2-3天,使其適應周圍環境,然後傍晚在四角投放少量黃粉蟲(其中有切斷的蟲體和活蟲),次日發現黃鱔已經開始攝食黃粉蟲後,便可開始馴化工作。

第一天用4/5蟲(包括少量切斷的蟲體)和1/5配合飼料(可採用鰻魚配合飼料或自配的飼料)投喂,

總量約為魚體重的1%左右(若溫度低,投餌量還可減少,一般宜20℃以上馴化),第二天改為3/5蟲體和2/5配合飼料喂,第三天投2/5蟲體和3/5配合飼料……,如此五天左右即可全改為配合飼料。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氣溫變化、管理操作等原因會影響馴化進程,馴化時間可能是10天甚至更長時間。因此,馴化一定要有耐心,直到成功為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