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龍柏的扡插及嫁接繁殖方法

龍柏適宜種植在排水叫好的土壤內,可以根據其葉片與松檜柏進行區分。龍柏非常特別的就是其枝條在長大後會呈螺旋狀伸展,向上盤曲,並且龍柏還有著特殊的芬芳氣味,走進就可以聞到。但由於龍柏較大,一般無法在庭院飼養,小編就為你介紹一下關於龍柏的扡插及嫁接的繁殖方法。


龍柏

扡插:龍柏在南方扡插成活率高,在北方成活率低。春季、秋季均可扡插。春季利用溫室或搭塑膠小棚,通過人工噴霧把空氣濕度提高到95%以上,在氣溫達到24—300C的情況下進行扡插。插穗長20cm左右,用生根粉處理後扡插,

苗床需事先消毒,插後及時澆水,每天定時噴霧,並適當通氣。很多地方多採用秋季集中扡插,插後搭塑膠小棚。一般立冬前已生根,第2年春季再移栽到苗床上。

嫁接:靠接、枝接、插條、嫁接等。

靠接成活率高,成苗快,缺點是繁殖數量有限,手續和管理比較麻煩,因母樹高大,更覺操作不便,但作少量繁殖時,此法仍可採用。靠接砧木用圓柏、瓔珞柏、扁柏、花柏都可以,3-4月施行,8-9月已充分癒合,即可剪離母本移栽,具體操作請參看有關苗木花卉書籍中靠接章節。早春枝接:早春2月,以2年生側柏作砧木,選生長健壯、無病蟲害的龍柏1-2年生枝條作接穗,長5-10釐米,除去下部2-3釐米的針葉,一邊直切一刀,長2-3釐米,反面斜切一刀,長2-4釐米;砧木可自接枝處剪頭,

然後自橫斷面的一邊直切一刀,長2-3釐米,注意都要帶少許木質部,然後將削好的接穗插入砧木,並使一邊的形成層相互對準,然後後塑膠薄膜紮緊接合部。為使接穗在成活前不失水枯死,接穗上可套上一個小塑膠袋,約2個月後,風接穗頂芽萌發,即證明傷口已癒合好,即可除去套袋,進入正常管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