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狗身上有蟲子 春季潮濕多雨主人應注意打理

疥蟎病

疥蟎病是由疥蟎(一種外寄生蟲)引起的犬常見的皮膚病。疥蟎是一種節肢動物,它鑽進宿主表皮挖掘隧道,蟲體在其中生長繁殖。

症狀:疥蟎病主要發生於頭部(鼻樑、眼眶、耳廓基底部),有時也見於胸、腹下、四肢內側、尾根等處。皮膚發紅起皺褶,散在疹樣小結,表面有黃痂。病犬搔抓、啃咬和磨擦患部致禿毛。該病易傳染給人。耳蟎侵害外耳道,引起劇癢、抓耳、搖頭等症。尤其長毛、大耳的犬易發。

診斷:根據症狀,找到蟲體(用小刀深刮病變皮膚,將刮取物放在玻片上,滴加10%氫氧化鈉,放大鏡檢查)。另要注意和濕疹,

虱、蠕形蟎寄生引起的皮膚病相鑒別。

治療:隔離病犬,患部用0。5%敵百蟲或滴滴涕乳劑,按1:9的比例與煤油混合塗擦(患部應先剪毛、用溫肥皂水清除污垢),隔5--7天重複治療1--2次。注意不要使狗舐食殺蟲藥。保持環境清潔衛生,作好檢疫是預防的關鍵。

蠕形蟎病

蠕形蟎病也是犬常見的一種皮膚病,多發於5--6月齡的幼犬。健康小狗身上常有這種蟎存在,當機體抵抗力降低(各種原因引起)或皮膚有發炎或經常洗澡皮膚被浸軟時,即可侵入並大量繁殖引起疾病。

症狀:該病主要發生於頭部的眼眶周圍、頸、唇、鼻部以及肘、腳爪等處。先是毛稀疏,繼之脫落形成圓形禿斑;皮膚漸紅,有麩皮狀皮屑,皮膚粗厚、龜裂。以後,皮膚變藍灰至紫銅色,

不癢。有繼發感染時,則在紅、腫沒毛的皮膚上出現綠豆至豌豆大的結節或膿瘡。擠壓時,有微紅色膿液或粘稠的皮脂溢出。病變處覆有灰或灰棕色痂皮及麩皮樣鱗屑,甚至皮膚形成潰瘍,有黃紅色分泌物。

診斷:取皮膚結節或膿瘡內容物檢查即可確定。從症狀上看,很易於毛癬、濕疹、疥蟎病混淆。

治療:患部剪毛,用酒精和乙醚等混合液擦洗,然後用0.5%敵百蟲液、0.2%敵敵畏液或石硫合劑(生石灰160克、硫磺240克加水3600毫升熟煮而成)塗擦。每隔2--5天用藥一次。僅有脫毛屑者,用酒精或碘酒每天塗擦一次。

跳蚤是一種外寄生性吸血昆蟲,引起犬搔癢。蚤存於塵土、地縫及墊草中。由於蚤不在犬體上發育,因此只要保持畜舍清潔,地面撒少許來蘇兒,

被褥經常日曬,即可預防發生。

治療:魚滕粉或以0.5--1%敵百蟲水溶液噴灑或藥浴。預防要加強管理,常梳刷犬身;打掃環境,消毒犬舍。

硬蜱

硬蜱是吸血的節肢動物,寄生於犬的體表,機械地損傷皮膚,造成痛癢、不安,病犬啃咬磨擦。

防治:用手捕捉殺滅。犬舍縫隙噴灑一些有機磷殺蟲劑,引進動物要檢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