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藍莓種植的四大注意事項

藍莓是一種營養價值極高的水果,近兩年來,正在被各地逐步推廣種植。雖然藍莓好吃,但是種植難度也不是很低,作為一種花果林兼用的樹木,想要在家中成功種植藍莓的話,應該注意哪些問題呢?


藍莓

1、園址要選在坡度小,土壤成酸性,有機質含量高的地方。土壤疏鬆,通氣良好,濕潤但不積水。如果當地降雨量不足時,需要充足水源。沼澤地栽培時,為解決夏季積水問題,可採用條式台田方法栽培。 園地選好後,在栽植前一年結合壓綠肥深翻。如果雜草較多,可提前一年噴施除草劑,殺死雜草。

2、定植。株行距:兔眼藍莓常採用2米×2米或1。5米×3米;高叢藍莓1.2米×2米;矮叢藍莓0.5-1米×1米。授粉樹配置:兔眼藍莓自花不實,必須配置授粉樹。高叢藍莓和矮叢藍莓自花結實率較高,但配置授粉樹可提高果實品質和產量。配置方式採用主栽品種與授粉品種1:1或2:1比例栽植。

3、土壤管理。

①清耕法:在砂壤土上栽培高叢藍莓常採用清耕方法。清耕的深度以5~10釐米為宜。清耕的時間從早春到8月份都可進行,入秋以後清耕對越冬不利。②生草法:採用行間生草,而行內用除草劑。生草法與清耕法相比,有利於產量的提高,並具有明顯的保持土壤濕度、便於機械作業的優點。

4、根據品種確定採收方法。①矮叢藍莓:矮叢藍莓果實成熟期較長。但先成熟的果實不易脫落,所以可待全部成熟時一起採收。矮叢藍莓果實較小,人工採摘比較困難。使用最多而且快捷方便的是梳齒狀人工採收器。使用時,採收器沿地面插入株叢,然後向上捋起,將果實采下。果實採收後,清除枝葉、石塊等雜物,裝入容器。②高叢藍莓:由於果實成熟期不一致,

一般採收需持續3-4周。果實鮮銷時,採用人工採摘。採收後放人塑膠食品盒中,再放人淺盤中運輸到市場。儘量避免擠壓、曝曬。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