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水族海綿動物的品種分類


海綿動物

海綿動物又被稱為有孔動物(Porifera),是最原始的無脊椎生物,由一群原始的多細胞生物所構成,在演化中形成獨立的一個分支。

現今已知的海綿動物大約有10000種,與其他無脊椎生物不同的是,海綿動物絕大多數棲息于海洋中,只有少數生活於淡水中。活體海綿有多種體色變化,從黃褐色、桔黃色到紫色,體高也從1-200cm不等,形狀有扁平、球形、桶狀以及壺狀等等。
海綿固定附著於海底生活,它們利用內側體壁上的鞭毛運動,在水中產生水流,水流由海綿多孔外表上的無數入水孔(Ostia)進入海綿體內,將水中所含的食物過濾吸收以後再由出水孔(Osculum)排出體外。這個簡單的迴圈模式就是海綿的生存之道。
海綿的生理構造系統很簡單。且尚未形成器官的階段,體制仍保持在組織的層次。海綿的腔體是一個或多個呈輻射狀對稱或不對稱,腔體由兩個細胞層所組成,
分別是內皮層和外皮層,它們的內骨骼稱為“骨針(Spicule)”或“海綿質(Spongin)”,有些種類兩者皆有,海綿的種類就是以內骨骼的形態來加以區分的,可分為三個綱:
1.石灰海綿綱(Calcarea):此綱海綿為碳酸鈣質骨針,體型較小,大多數獨立生活,是比較原始的種類,分佈於陸地岸邊的淺水區和潮間帶,大約有50種。
2.六放海綿綱(Thexactinellida):此綱海綿為二氧化矽骨針,又被稱為“玻璃海綿(Glass Sponges)”,體型中等,生活於水深500-1000公尺的深海之中,大多數獨立生活,大約有450種。
3.尋常海綿綱(Demonspongiae):此綱海綿種類繁多,大約有9500種。除了少數種類之外大多數具有骨骼,骨骼為單放或四放的矽質骨針、有機成份的海綿纖維或兩者皆有,但絕對沒有鈣質骨針以及六放的矽質骨針。少數種類產於淡水,
絕大多數為海產,常常群體生長於一起,個體界限不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