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枯葉龜生活習性簡介


瑪塔龜

瑪塔龜應該是龜類家族長相最另類的一個了,特別像秋天掉在水裡的一片枯葉,所以瑪塔龜又叫枯葉龜,現向大家介紹一下瑪塔龜的生活習性。

枯葉龜,生長在瑪塔瑪塔沼澤,又稱為瑪塔瑪塔龜(MatamataTurtle)、瑪塔龜,屬於大型水棲龜類,是現存最古老的爬行動物。它是一種久坐不動的龜,擁有呈三角形的扁平頭,管狀的鼻子上和一個呈角狀的部分,下巴有三條觸鬚和四絲狀觸鬚,形態像一片枯葉,呈枯黃色,在湖中可見。因其龜殼酷似枯葉,故稱為枯葉龜。

枯葉龜特徵為身上長有非常堅固的甲殼,受襲擊時龜可以把頭、尾及四肢縮回龜殼內。肉食性,以蠕蟲、螺類、蝦及小魚等為食,亦食植物的莖葉。通常都在淺水的地方活動,它的鼻子能透出水面呼吸。

枯葉龜在它生存的地域裡並非屬於食物鏈頂端的動物,但是眾多的進化產物和擬態的外觀讓它擁有了較高的捕食能力。

枯葉龜為肉食性,主要以水生無脊椎動物和蠕蟲、螺類、蝦及魚類等為食。

枯葉龜有夜間捕食的習性。食物包括魚、兩棲動物、淡水貝類動物,或者落水的鳥類和小型哺乳動物。枯葉龜的捕食方法在龜類中是獨一無二的。它們在水中保持靜止,使得能夠融入周圍的環境中。直到魚類接近,突然伸長頭部靠近獵物,同時張開嘴,擴大喉嚨。這組動作造成了一種抽水作用,將獵物吸入它們擴大的喉嚨裡,水被排出,獵物則被吞下。枯葉龜以此方式進食是由於其不能咀嚼。

枯葉龜一般生長在湖裡,爬行非常緩慢,雖然它是完全的水棲動物,但水性不是很好,所以常在水底來等待食物。它高度水棲且很少離開水。

枯葉龜呼吸時,只是伸長脖子,把鼻刺管伸出水面,從不把鼻刺管以外的任何部分露出水外,這也與鱷龜有著相似之處。

瑪塔龜捕食時利用聲音,它頭兩側的耳鼓可以感覺到水中的震動,來確定獵物在水中的確切位置。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